江苏赣榆县:“五提升”工程让大学生村官“星光熠熠” 

2012年12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江苏省赣榆县积极实施“五提升工程”,鼓励大学生村官争当“学习之星”、“宣传之星”、“服务之星”、“创业之星”、“发展之星”,推动他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美好新农村实践中先为作为,能为善为。

实施“竞争力提升”工程,争当“学习之星”。开辟专题、网络、便携三大课堂,通过集中学习、网络交流、发放学习书籍等方式,将专家教学、个人自学和交流互学相结合,帮助大学生村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全文及新党章,正确把握、准确理解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切实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有效提升个人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内在竞争力,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进行十八大专题学习56次,发放新党章260份。

实施“影响力提升”工程,争当“宣传之星”。将学习与宣传结合起来,明确大学生村官为本村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员”,要求大学生村官通过组织所在村远程教育站点播放、党员冬训会、党课学习等形式,积极主动向基层党员群众讲解、宣传十八大精神,并针对老党员及老年群众行动不便、文化水平不高的情况,坚持上门宣传、送学到家,努力扩大宣讲工作的覆盖面,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大学生村官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工地园区170余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实施“融合力提升”工程,争当“服务之星”。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学历高,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强的优势,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帮助所在村党组织结合十八大精神,梳理规章制度,制订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并安排大学生村官到计生、扶贫、信访、环境整治、土地流转等岗位进行锻炼,跟着其他村“两委”干部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做好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大学生村官在工作实践中尽快融入基层组织、融入基层群众。

实施“牵引力提升”工程,争当“创业之星”。结合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赣榆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赣榆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扶持力度。计划利用冬闲时间,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领航能力培训班”,组织开展“创业承诺”活动,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带头干事创业,并注重选育创业典型,优先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参加“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推动他们当好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牵引机”。

实施“辐射力提升”工程,争当“发展之星”。以深化“四村争先”工程为契机,要求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大学生村官,把践行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村庄的建设和发展中去,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同心同力,同频谐振,在组织建设、项目引进、后备人才培养、村庄规划、道路交通等各个方面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创新发展,扎实带领基层组织晋位升级、党员创先争优,一方群众致富,把村庄建设成为组织强、基础稳、村民富的典型村、示范村。(张宁 叶青)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