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契约化”帮带模式推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2年12月17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以来,山东省宁阳县八仙桥街道不断探索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作用新途径、新方法,借鉴经济管理中的“契约”模式巧搭台,妙联姻,推行老干部结对大学生村官“契约化”服务模式,实现老干部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双向对接,按需“签约”。针对大学生村官上岗时间短、缺乏实践锻炼的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街道组织部门牵头,根据每名大学生村官的现实表现、专业特长、发展潜力和综合素质,建立“需求库”,选拔10位身体健康、具备一定专业特长和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干部,从治村经验、民主理事、矛盾调处、招商引资等8个方面,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与8名大学生村官进行“签约”,按月建立签约推进台帐。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细化帮扶措施和完成时限,完善推进台帐。

联动帮带,尽责“履约”。“签约”老干部根据大学生村官实际情况,共制定各类帮扶措施30余条,要求每月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帮带不少于15天,结对开展入户走访、坐班接访、地头寻访等活动,指导大学生村官提高村务处理、矛盾调节、民主议事等治村能力,在他们的帮带下,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社区居委委员。老干部还牵头成立了“创业指导团”,指导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编发12类创业实用手册,通过引进适合发展项目、帮助落实扶持资金、解决销售出路等方式,8名大学生村官创办、领办、合办养殖基地、生态农家乐等创业项目3个。

动态管理,实效“评约”。每月由老干部撰写一篇《牵手成长心得》,每季度在党务公开栏上公开“签约”推进情况、帮扶措施及完成时限等内容,10名老干部结合大学生村官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签约计划,做到有的放矢。每季度开展由大学生村官、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的测评大会,评选一名“帮带之星”,年底由党工委对照契约内容,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组织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考评,测评结果和党工委鉴定结果按4:6的比例,计算年度综合得分。去年以来,3名老干部由于帮带成绩突出,由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名老干部由于契约内容履责不到位被及时调整、更换。(八仙桥街道)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