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实干 才会书写青春无悔

中共济南市天桥区委组织部 蔺炳正
2012年12月1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讲话强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工作者,大学生村官所处的位置是真实的基层,每天所做的也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因此,唯有实干,才会对得起自己曾经对农村义无返顾的选择,对得起那片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热土,才会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青春无悔。

实干,就要努力夯实素质能力基础。整个社会处于转型期,改革处于攻坚期,不少新挑战不断涌现,各种新矛盾层出不穷。作为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每个小小的村居都浓缩了大社会的方方面面,“林子不大,事却不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胜任纷繁芜杂的工作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过人的能力。夯实素质能力基础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较为完备地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深吃透的基础上,将其作为自己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不断加强现实实践,将从书本、从领导同事群众那里学来的知识真实地用于工作,在实践的持续磨练中,将其化为自己的东西,逐步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素质。

实干,就要真心实意对待基层群众。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大学生村官处于最基层,每天都要与淳朴实在的普通群众打交道,在日常工作中不要抱怨老百姓不懂这不懂那,不要觉得自己因为身处最基层、经常与平头百姓平起平坐就“没面子”,就身份卑微,“莫道昆明池水浅”,一个人,无论处于什么岗位,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时刻为了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要在心底里敬畏群众,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带着感情贴近群众,与农民以心交心,与群众打成一片,始终把困难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困难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用群众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

实干,就要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作是反映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是否端正和能力水平高低的一面镜子,任何一项有意义的工作,都必须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一项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大学生“村官”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真正扑下身子,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对待工作,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坚持讲实情、出实招,少说空话大话,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并要做到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