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农”问题落实十八大精神于基层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商山镇雁里村党总支助理 葛杨
2012年12月16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8日上午9时,党的十八大隆重开幕。我村两委成员齐聚村部,认真收看了大会开幕式,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工作报告。之后,我分别通读、精读了报告全文,认真学习体会报告精神,以备做好报告的宣讲工作。报告中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再次把“三农”问题提升高度,对农村工作极具指导意义。城乡一体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竭力配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我认为可以由以下五点逐步妥善解决“三农”问题。

倾心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做好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加强村干部管理,妥善处理党群、干群关系。作为村官,工作在基层,每天都和村民打交道,充分的感受到农村民风朴实,村民务实本分,但是,仍有少数地方存在着党群、干群关系不融洽,部分群众对基层党员信任度不高的现象。为改善这种不良状况,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平时工作中谨记我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注意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入群众当中,从广大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工作规划,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做好表率,起到先锋作用。

竭尽全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挖掘民间艺术、民间工艺,开展有效的民间活动,丰富农民农闲生活,弘扬文明新风,改善农民文化生活单一,精神生活匮乏现状,让农民逐步摒弃打牌、打麻将、赌博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不遗余力,组织村民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加强剩余劳动力转岗培训,不断提高村民技能,增加外出务工人员收入。村里继续积极向上级农业、科技、劳动等部门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及时开展技能培训,让青壮年村民掌握一技之长,以技术创造效益,增加收入。

同心聚力,落实农村基础建设。当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由于资源和要素的约束,不可能同时发展所有的基础设施,因此必须坚持重点发展,抓住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进行集中治理,并从群众要求最迫切的建设项目入手,科学合理地使用有限的建设资金,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做到建设一个,发挥最大效益一个。

均衡发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保持并提升农村医保和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认真填写、录入低保户、五保户资料,严格把关,杜绝虚报、漏报等现象,把这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政府形象。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