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青春的激情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龙泉村大学生村官 郜学梅
2012年12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大事。十八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吹响了前进的号角。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有太多的感触和体会,更让我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我更加珍惜我的工作。两年的村官生活使我深深的爱上了农村这片热土。我为自己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而感到荣幸。基层的工作是复杂、是琐碎、是艰辛,但这样的环境更加有利于我们的成长。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灯红酒绿,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红酒与高脚杯。但是这里有泥土的芬芳、甘甜的清泉、整洁的农家庭院、阡陌纵横的田野以及劳动人民的憨厚纯朴。不论我们将在农村基层这条道路上走多久,我们都应该懂得珍惜。虽然工作中会有风雨起落,但更多的是阳光飘洒、笑语缤纷。因为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聆听着十八大报告,让我感到意气奋发、热血沸腾。他们对过去经验的总结和未来目标的规划,让我找到了工作的自信和做好工作的决心。脸上的迷茫与困惑慢慢消失,顿悟的喜悦与豁然填充了内心。无可否认,我们的祖国是个不断强大、极具生命力的集体;我们的民族是个勇于奋斗、积极进取的团队;而我们大学生村官是社会的宠儿,我们的成长牵系着各级、各部门的心,大家都着力为我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感激和珍惜,所以我们也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挑好肩上的担子。用实际的工作成效把“大学生村官”打造成一个骄傲、自豪的词汇。我们应该是新农村的建设者而不是享受者,应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并结合村情实际,为建设新农村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我们要把这难得的基层工作经历做好、做实、做到位,而不是把它当做跳板。更不能用一个旁观者的心态冷漠的对待工作。

基层的工作很多时候都是些琐碎的事。如做个记录、接个电话、写份材料、倒杯热茶、开个证明……但都要耐心做好。怕就怕连最基本的事都做不好、做不到位。工作中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小到可以被抛弃,我们应该本着积极工作,把做每一件小事视为锻炼自己深入、了解业务知识、熟悉工作内容的机会。利用小事去多方面体味,增强自己的各个方面的能力。

我喜欢和村官朋友们交流,通过交流学习中让我受益很大、感触很深。虽然我们值身不同的乡镇、不一样的村委会,我们工作的环境条件、村庄的发展状况、村民的风俗习惯、领导及同事的工作方法会略有差异。但是无论处于哪一种环境,适用哪一种方法。目的和核心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使本村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制定的目标也是一致的,那就是让自己在农村这片美丽纯洁、发展的脚步微有睡意的土地上迅速的适应角色的转变,带着所学的知识唤醒发展之神,让酣睡的大地沸腾起来。想到初来时抵触的心态和迷茫摇摆的窘境便觉得十分内疚和惭愧。如今,我已不在是步入基层岗位的新手。很多事情已经从不知所措到现在的可以独立完成。惊慌害怕已退出了我工作时的表情世界,从容和冷静已成为主打元素。但我深知比起那些优秀的同行我做的还不够好,应该多向他们学习、请教。他们有的成为了党委委员;有的做了副支书、副主任、村委委员;有的进行自主创业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有的成为发展产业的带头人;有的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取得了学习新成果……这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我前行的目标。一个同行说的很好,她说:“我们要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官再到真正的村官”。是的,只有摆正了心态、明确了方向才能顺利起航。“大学生”这只是在象牙塔求知旅途中一种暂时的称谓而已。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一切又回到了原点,有太多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学、要求我们练。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农村。就应该适应这里的一切,说农话、办农事、想农情、思农利、关农心。我们不能用学生时代的思维和方式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状况。但一定要学会把所学的科学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践中。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村民们收集大量有用的信息。比如科学养殖、种植的知识;其他农村的成功发展模式;产业致富信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相关知识……

青春的路,不是单行道。我们现在的工作或许和曾经追求和向往的有所差异。但是请牢记每一种职业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我们要做的不是抱怨现实和预期的不同,而是珍惜好人生中这次宝贵的基层经历,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通过学习十八大我又一次坚定了工作信念,因为它让我更透彻的理解了祖国一路走来的坚毅和硕果,看到了祖国未来美好的蓝图与奋斗目标,同时我对基层、农村、村官这些词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刻的理解。是的,对于青葱莽撞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一段基层的工作经历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通过艰苦、实地的磨练才能让我们经受得住困难、挫折的考验,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怕苦、不叫累。而对于相对保守落后的农村,大学生村官的到来也带来了活力和新意。

让我们在基层的路上,踏实工作、健康成长;让我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农村这片热土勾画出更美丽的明天;让我们学会规划和反思,规划未来的路,反思工作旅途中的得与失。等我们熬尽一头白发,用尽一生沧桑,回头再望,这一段基层的工作经历将是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