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提升大学生村官在群众中的亲和力

山东省宁阳县八仙桥街道 李源源
2012年12月1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有了亲和力,才会有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提高群众亲和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学生村官应该保持“四心”。

要坚持立党为公,保持一颗“公心”。多一分公道就多一分人心,多一分人心就多一分力量。村官虽然服务在最基层的乡村,但也要秉承立党为公的宗旨,这就要求在工作中做到公道、公正、公平。为人正派、刚正不阿、恪守“正”字,践行“公”字,就能有根基、有底蕴、有建树、有政声。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反对、勇于制止。坚持这样去做,就能赢得群众拥戴,就能激发群众热情,产生积极的辐射和连带效应。

要坚持解惑帮困,保持一颗“爱心”。古人云:撼人心者,莫先乎情。我们的群众大多淳朴善良,给他们滴水之情,他们就会报以感激爱戴的海洋,动之以真情,就会赢得他们的拥戴。因此,大学生村官千万不能小视“爱心”的作用,务必培养“爱心”、保持“爱心”、给予“爱心”。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不仅要在是非问题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更要善于从细节小事上关心群众,用心用力办好每一件事。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和安危冷暖的问题要多过问、多关心、多体贴、多帮助解决,不能遇事推诿、麻木不仁,把自己排除在群众之外。

要坚持坦诚相待,保持一颗“诚心”。常言道“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行为端正的村官才会有亲和力、凝聚力,群众才会认同你、信任你、尊重你。坦诚既是做人之德,也是为官之本。作为大学生村官,更要多一点平民之态、多一些平和之气、多一点平实之言,坦诚相待、平等对话、交心换心。如此,群众自然而然就与村官多了一份亲切、一份信任,工作推动起来也就顺畅无阻,事半功倍了。

要坚持常抓不懈,保持一颗“恒心”。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言语永远是行动的矮子,务实是做好一切的前提。对于村官来说,做工作要是没有“恒心”,很难开展工作。村里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要是做事虎头蛇尾,就会在群众中形成不可信、不可敬、不作为的错觉。因此作为大学生村官,要有敢作为的勇气和“哪壶不开提哪壶,提了哪壶开哪壶”的决心和信心,在反复抓,抓反复中推动工作的高标准落实。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对村官产生认同感,摆脱“镀金”假象,真正拥护村官开展各项工作。村官也才能将每一项工作做得有头有尾、有声有色,才会把每一问题都处理得顺顺利利、干干净净。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