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构建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队伍建设的长效培养机制

2012年12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村发展需要带头人,农村“一把手”岗位是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黄金舞台。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队伍,是工作在最基层的文化层次最高、年龄结构最轻的村级组织干部队伍,他们身处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意,将这支强大的力量整合到党政干部“培养链”上是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愿望。为此,今年以来,山西省忻州市将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培养作为一项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工程和保证党政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内容来抓,系统谋划,抓住重点,强力推进,逐步构建和完善了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队伍建设的长效培养机制。

搭建“选拔”平台,让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一是明确选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结合,把带头创业,积极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关心农村发展的大学生村官作为选拨村级组织“两委”主干的标准。结合全省第九届村委会换届,全市组织3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全部作为提名人选进行了全员参选,其中213人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7人当选村委(社区)主任。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采取“递进式”培养的方法,及时给有志于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帮助尽快成长,同时建立要建立健全发展优秀年轻党员责任制,加大在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拓展储备大学生村官“一把手”的培养方式,走出一条“村官+党员+后备干部=“一把手”的培养渠道,即把现任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大学生村官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把村级大学生村官后备干部培养成村“两委”主干。三是创新选任方式。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大胆探索和实践以竞争上岗为核心的公开选拔方式,不断完善“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程序和办法,选好大学生村官“一把手”。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有175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在岗总数的70%以上,其中332人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425人当选村委副主任,685人当选村“两委”委员。

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工作水平。一是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针对性,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一致、分级培训、按需施教的原则,建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教育培训模式。对经济实力较强村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侧重民主法制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培训,促其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经济处于中间状态村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侧重市场经济知识、发展新思路等方面内容的培训,促进所在村的工作上台阶;对于贫困落后村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则注重在更新思想观念上下工夫,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脱贫致富的能力;2011年,结合全市农村党员“领头雁”培训工程,全市310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参加了培训。二是在培训方式上注重多样性,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坚持党校培训与基地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示范相结合、专家授课与领导辅导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形成多元化的培训载体,构建了开放互动的大学生村官培训模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实现了从“一锅煮”向分类培训的转变、从“要我学”的点名调训向“我要学”的按需培训的转变、从应急培训向系统培训转变。2010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先后在原平农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基地,每年选拔一批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作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外出培训,截止目前,全市所有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全部进行了轮训。三是在培训机制上体现长效性。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将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整合培训资源,建立起以组织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共同协作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培训机制,建立集中培训制度,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门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集中培训。

强化管理考核,促进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干事创业。一是强化目标管理。考核目标的设定是考准评实的前提。在大学生村官“一把手”考核目标设置上,增加“三看”的分值权重,即:发展看项目,稳定看信访,党建看“双基”,切实把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工作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起来,突出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全程考核。在考核内容上,既考核他们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还要考核他们完成工作目标的手段和过程。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好民主评议和承诺、述职、听证、公开等制度。三是加大典型培树。坚持每年开展市级“优秀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明确大学生村官村“两委”主干优先推荐的原则,一定数量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纳入乡镇后备干部队伍,由组织部直接管理,在乡镇党委换届中,直接提名为候选人;同时实施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退出机制,对实绩一般,不能正常履行工作职责,群众反映较差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督促整改,形成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队伍的监督、调整机制,在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中营造一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工作活力。首先是提高经济待遇。把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一把手”经济待遇作为稳定大学生村官“一把手”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措施,解决他们待遇的不平衡性,同时要按照“多劳多得”原则,根据工作量大小、村人口多少和工作业绩情况,对他们的职务津贴进行不同等次的划分,确定不同的标准,进一步促使他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其次要加强政治激励。通过推荐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空间;让大学生村官“一把手”感觉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用人导向。以去年换届为例,我市310名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中,196人被推选为乡镇人大代表、党代表;74人被推选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4人被推选为忻州市党代表、政协委员,1人当选为县政协常委,1人当选为县委候补委员。其次是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加大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继续实行在优秀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中考录乡镇公务员考试“加分”优惠政策,同时,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定时组织开展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一把手”中选拔乡镇副职考试,对于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可按程序直接选拔他们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目前,我市已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选拔51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县乡副职领导干部。( 杨牡江)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