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三化”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有成

2012年12月13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泗阳县不断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模式,组织实施关爱、管理、培养“三大工程”,力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关爱工程”促成长。一是支持干事创业。积极协调银行和担保机构,简化大学生村官贷款申办手续,共发放大学生村官创业担保贷款1604万元。同时关注资金投资方向,规避投资风险。目前全县共创办各类大学生村官项目58个,带动2000余名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二是建立帮带机制。建立“5+1”帮扶机制,组织扶贫工作队员、组工干部、乡镇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通过思想上引导、工作上帮教,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村情民意,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强化人文关怀。成立大学生村官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座谈会、创业富民论坛等,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和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指导。组织各乡镇大学生村官开展结对竞赛,开展跨乡镇体育活动,丰富了大学生村官生活。

“培养工程”促成才。一是开展多岗培养。根据对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和用人需求等因素,开展“三个一线”活动,先后组织60名大学生村官到信访、招商、城建一线岗位跟班锻炼,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提高解决基层矛盾能力。二是实行角色培养。采取“下任务、压担子”的方式,建立为民服务岗,发动大学生村官根据镇村实际和个人专业特长,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新型技术推广、便民服务代理、留守人员关爱等内容,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进行分类培养。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创新创优”320计划,按创业富民、创新管理、创优服务三个类别,分别选拔20名大学生村官进行重点扶持、重点培育和分类、跟踪、滚动培养,充分激发大学生村官比学赶超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管理工程”促成熟。 一是实行考评管理。严格按照“一定双评”和“双述双评”考核办法,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和年度、聘期考核。日常考核由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在村支“两委”和乡镇大学生村官会议上进行述职;年度、聘期考核由县组织人社部门会同乡镇党委成立考核组,按照群众评议、调查核实、综合评价、结果公示等程序严格进行,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二是建立档案管理。建立了大学生村官“个人成长档案”和“管理台帐”,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日记、干事创业情况、成长状况的真实记录,真正引导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新农村,使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三是注重自我管理。利用网络,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网上服务中心”,创建了大学生村官“QQ群”,引导他们定期围绕学习事、村务事、心里事等进行交流讨论,并广泛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在自主创业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事迹,为他们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中共泗阳县委组织部村官办)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