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联合公选首次面向大学生村官 可考街道党政副职

2012年12月11日15:02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浙江省杭州市第九次市和区、县(市)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报名已结束,与以往不同,选拔首次向大学生村官开放。这意味着任满3年且近3年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满1年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冲刺该市下属的五县(市)街道党政副职职位,进入公务员队伍。

据悉,杭州此次联合公选共推出职位110个,其中包括10个杭州市管局级领导职位和100个区、县(市)乡镇街道党政副职职位。

这100个乡镇街道党政副职职位,“80后”是道硬杠杠。其中,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可以报考的分别是杭州市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富阳市、临安市这五县(市)街道的党政副职职位,共45个。

记者从杭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获悉,共有227名大学生村官报名。这些大学生村官的竞争对手,有几类人:现任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或县(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含非领导职务)的。省部属企业和杭州市直属企业中层副职以上或其他大中型企业中层正职以上,且任职满1年(以有关职能部门认定为准)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工作满2年的;博士研究生学历工作满1年的。

得知有冲刺街道的党政副职职位的机会,杭州富阳市富春街道拔山村大学生村官楼婷很是欣喜。2008年进入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楼婷,在2011年被选为村党委委员。

说起入选村党委委员的原因,楼婷觉得是自己的实际工作赢得了村民的心。“刚入村时,我不会讲当地方言,和村民沟通困难,但是,我不气馁,经常上门帮村民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慢慢的,淳朴的村民都接受我了,愿意耐着心和我说普通话,看到我上门也格外开心。”

记者发现,和楼婷一样,大学生村官想要融入农村,唯有扎扎实实地为村民办事。

这契合此次联合公选的要求。据介绍,此次联合公选强化组织考察的把关作用,突出德的考核,引入个人经历业绩评价,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选拨质量。

这一点让杭州市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党委委员王琳倍感信心十足。

王琳告诉记者,在村里,他的工作内容无所不包,涉及医疗保险、农民医保、代办执照、审批执照等等工作,事务繁琐却容不得一丝懈怠。

四年多的基层服务,王琳认识到了群众满意的重要性,他为记者总结年轻人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嘴巴甜、腿脚勤,任何事情都要热心、诚心。”

“每年,大学生村官都要向村两委、村民代表述职,让群众来评价是否称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桐庐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层已将群众满意度纳入了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中。

那么,杭州此次联合公选为何着重给大学生村官等80后,崭露头角的机会?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联合公选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仲灿说,就是要抓住换届后培养选拨年轻干部的有利契机,更好地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开辟快车道,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拨,为杭州的未来培养一批从基层踏踏实实干起来的各层次领导骨干。(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译萱)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