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情怀不会冷却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龙山县华塘街道红岩村主任助理 彭琳娜
2012年12月07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生是一次单程旅行,永无返程之票,最好的珍惜便是好好生活。村官对于我来说,就是需要用心体味的一段人生旅程。2011年9月,我放弃了已经签好的新闻记者工作,来到了龙山县华塘街道红岩村做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年多的村官生活,我熟悉着、成长着、感动着……

去年9月,上任第一天的早晨7点,我走在红岩村的小道上,凉风扑面而来,取一缕清风吸吮,如甘似饴。农村的早晨静谧而又处处充满生机,仿佛花季少女正在娇羞地低声轻语。

正当我陶醉于眼前的美景时,忽见远处,村主任早已站在自家门口等候了。于是开始了第一次亲近农家、第一次深入田间、第一次感受农村、第一次恋上农村……

腊月的寒风冻雨中,仍有村民穿着一米多长的雨裤,在田间荷塘内辛勤地劳作着,在近40厘米的淤泥里,艰难地找藕。大叔爬上田埂歇息时,我注意到他的双手,瞬间感到一阵心疼和震撼。皮肤白得格外刺眼,手背满是溃烂结痂的冻疮,指甲细缝中塞满了难以洗净的黢黑淤泥,受风湿关节炎的折磨双手关节已经畸形。

我不禁鼻子一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在城市长大的我,从来不曾直观地感受农民真实的生活,不曾发觉平常的食物中竟凝结着这么多汗水和艰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民们做点什么。

今年年初,通过积极争取,终于从县物价局顺利申请到价值30万元的蔬菜大棚钢架。当装载着钢架大棚的大卡车开进村里时,村民们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傍晚,我正想留下看管大棚钢架时,大家一个劲儿地把我往回家的路上推。“走咯,快回去休息,你一个崽崽妹妹,能为我们做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的眼泪顿时涌出眼眶……

为了起到示范作用,分到大棚钢架的农户蔬菜种植面积不低于50亩,并且要连成片。开始时,我很担心因为分配不均闹意见,不料,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有一家村民种植蔬菜100多亩,由于太分散,只分到一套钢架。当我向他解释的时候,他笑笑说:“没关系,以后有好的政策别忘了想着我。”

大家的理解、关怀以及灿烂的笑容是我最珍贵的财富,我真想对村民们说,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为了你们,我都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更不会冷却那颗热爱农村的心!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