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规划 提升能力 拓宽渠道

浙江为村官流动“架桥铺路”

2012年12月07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引导期满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是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浙江省从2006年开始统一部署开展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围绕如何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着力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体制机制,明确聘期期限,强化激励培养,拓宽流动渠道,形成了期满村官有序流动的良好局面。本报将浙江省的有关做法予以推介,以飨读者。

提早规划,形成有序流动的政策导向

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是保持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实现大学生村官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2011年,浙江省在前几年出台一系列选聘管理、培养使用等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结合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专门就大学生村官如何有序流动出台了实施意见,对中央提出的“五条出路”作了细化、深化、具体化,从制度层面真正确保大学生村官“进得来、出得去,干得好、流得动”,形成了良好的政策导向。其中最大亮点在于明确了大学生村官的聘期期限。浙江省规定,大学生村官每个聘期3年,至多续聘一次。第二个聘用期满后,如没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以及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原则上不再续聘。对那些农村基层需要、本人愿意继续留村工作的,可由村自行聘用并签订合同,但不再纳入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这个政策的制定出台,解决了几年来基层管理部门一直觉得非常棘手、难度很大但又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消除了大学生村官在聘期期限上的不确定性,有利于大学生村官认真审视自身能力素质与农村基层工作的契合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早作打算、早作准备,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用。今年是浙江省2006年第一批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6年服务期满之年,约有500多名大学生村官面临解聘。各地在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引导工作的同时,还为这批大学生村官安排企业见习岗位等作为缓冲期,力求做到平稳过渡。

提升能力,增强有序流动的社会竞争力

浙江省大学生村官总量比较大,迄今为止已累计选聘26137名,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15375名。大学生村官要“流得动”,首要前提是“干得好”。只有充分利用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有限时间,辛勤付出,奋发有为,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找到一条好的出路。因此,浙江省高度重视在岗大学生村官的能力培养,把它作为有序流动的一个重要基础工作抓实抓好。一是健全设岗定责机制。根据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年限和自身特点,分阶段明确“为民服务的代办人、增收致富的信息员、村级事务的实干家、农村创业的领头雁”等四大类工作内容,并实行严格的日常考核管理,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个阶段都“有事干、能干一些实事”。二是健全联系帮带机制。一名乡村干部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谈心交心,传授工作经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健全培训教育机制。利用党校、高等院校、社会中介培训机构、农村远教平台等培训资源,省市县乡四级多管齐下,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考察观摩、典型示范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开展示范性培训、上岗培训、专题培训、知识更新培训。四是健全实践锻炼机制。确定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种养殖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工业骨干企业等作为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基地,创造条件让他们深入基地学习农村常见问题如何处理,比如村级重大事务如何决策、社会矛盾如何化解、复杂问题如何处理等等,切实帮助大学生村官尽早融入基层、融入社会,熟悉村情民情社情,掌握群众工作的要领,全面增强社会竞争力。

拓宽渠道,提供有序流动多种发展途径

让“干得好”的人“流动得好”,让工作出色的人出路也宽,这是激励大学生村官勤奋工作、干出成绩,确保村官队伍长流长新、良性循环的关键所在。浙江省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特点和成长成才规律,积极探索研究新举措,为他们设计了不同路径,搭建了不同平台,真正让大学生村官在几年农村基层的工作历练中干有所值、干有所获、干有所得,实现中央提出的“为新农村建设留下一批骨干、在干部培养链上成长一批干部、为各行各业输送一批人才”的战略意图。比如,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对热爱和善于做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积极引导和鼓励进入村“两委”班子,或通过竞争性选拔等途径走上乡镇领导岗位,形成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干部培养链;从政策上为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打开通道,逐步扩大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比例;对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加强创业能力培养,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建设和完善一批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并采取补助、贴息、担保等方式给予支持;对有志于进入社会各行各业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推介会等,积极推介他们到企业工作,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大学生村官,等等。目前,全省大学生村官中已有4000多人进入公务员队伍,3000多人进入事业单位,1293人自主创业,352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20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28人进入国有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工作,431人进入私营企业或外企工作。

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紧围绕农村后备人才培养、干部长远布局,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推动这项工作长期健康有序开展。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 滨)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