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生村官培养再出新政

用3至5年时间,争取每个乡镇至少有2名担任村“两委”正职;每年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300名左右的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
2012年12月05日08:08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继2006年在全国率先选聘大学生村官之后,我省在大学生村官工作方面一直亮点频出。12月4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对大学生村官工作再出新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我省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大学生村官的发展目标、培养管理、考核保障等做了总体安排,力求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发展目标更明确。到2015年,全省保持一半左右的行政村 (社区)配备大学生村官。经过3至5年努力,平均每个乡镇(街道)有2名以上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今后3至5年,每年将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300名左右的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3至5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

选聘门槛再提高。从2013年起,新选聘大学生村官须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是中共党员,国家“211”院校和基层急需的涉农专业可放宽至学生干部。

任内要求更明确。大学生村官要注重实际使用。新任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第一年,重点了解熟悉农村工作,整理一套涉农政策、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完善一套村情档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学习一门实用技术,努力实现角色转变。

管理机制更严格。对不履行请销假制度,一年内无正当理由或借口考研等连续旷工超过10个工作日或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的予以解聘。

保障机制更健全。2013年起省财政将逐步提高大学生村官补助标准。市财政每年为每名大学生村官补助金额不得低于2000元,不足部分由县财政承担。在村任职期间,要健全和落实大学生村官保险和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学费补偿、助学贷款财政代偿等相关配套保障制度。

发展渠道更宽阔。除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外,还将继续加大公务员录用力度,任满1个聘期、当选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考核合格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可参加面向优秀村干部的乡镇公务员定向考录,录用比例一般应达到录用总数的70%以上;经过3至5年,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的比例一般应达到当年公务员录用计划的15%左右。此外,还将积极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除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和专业限制的岗位之外,县 (市、区)和乡镇事业单位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工作人员一般应达到当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数量的30%左右;引导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省市两级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会;鼓励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及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记者 刘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