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平:“跟进培养链” 实现大学生村官创业“一站通” 

2012年11月30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借助政策环境优势,扎根农村创优创业,立足实际为群众服务,山东东平县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大学生村官“跟进培养链”,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一站通”。

加强创业引导,让大学生村官“想创业”。政策引导。在选拔任用村党支部书记,以及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时,对优秀大学生村官优先考虑。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目标承诺制度、述职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把大学生村官推向创业一线。思想引导。建立定期交流制度,每季度由乡镇党委与每名大学生村官谈话交流一次,每半年召开一次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参加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每年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行动报告会,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创业就是出路、创业就是成才”的思想观念。今年以来,已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3次,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行动报告会2次。舆论引导。在报纸、电视和东平党建网等媒体开辟专栏,定期编发《村官阵线》刊物,在大学生村官中树立了形成了竞相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创业指导,让大学生村官“有业创”。探索出了五种创业模式,供大学生村官自主选择。“大学生村官+基地”的项目创业模式。大学生村官创办项目示范基地,吸引带动农户加入产业项目,增加群众收入。“大学生村官+企业”的合作创业模式。大学生村官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签订技术扶持和产品销售协议,免除群众后顾之忧,带动群众致富。“大学生村官+农业技术”的科技创业模式。鼓励大学生村官努力学习掌握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技术,通过提供免费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群众致富。 “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的组团创业模式。借鉴团队创业的经验,引导大学生村官优势互补,携手创业。“大学生村官+产业化发展”的服务创业模式。对村里特色产业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的村,鼓励大学生村官到项目中服务锻炼,为村级发展作贡献。

提供创业服务,让大学生村官“能创业”。加强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免费举办创业能力培训班和职业技能培训班。今年以来,已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3期。协调大学生村官参加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开展的培训活动。依托县工业园区,挂牌命名20家全县村官创业培训实践基地,免费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实践锻炼。整合创业资源,破解创业难题。协调县农村合作银行开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协调劳动、农业、财政等部门提供上级对农村农民的资金扶持。今年,东平农村合作银行为创业村官发放低息贷款60余万元,资助村官创业项目5个。整合人才资源。从经贸、科技、国土、农业等有关部门,挑选28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科技专家,组成村官创业专家服务团,为村官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成立创业协会,搭建交流平台。成立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开展交流创业经验、共享信息技术、展示创业成果等互助交流活动。加强协调配合,优化创业环境。对大学村官创办的项目,明确享受招商引资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在企业注册、场地安排、环保评估、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专项服务。

控制创业风险,让大学生村官“创成业”。采取措施防范和降低大学生村官创业中的市场风险,助推大学生村官敢创业、创成业。建立创业项目库。筛选100个投资小、见效快、科技含量高的“农”字号项目,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供大学生村官选择参考。目前全县24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中18个是“农”字号项目,2个申报了全市农业科技创新计划名录。建立项目可行性评估机制。大学生村官创办项目,必须提前提交可行性报告,由专家服务团进行风险评估,通过评估的才能立项启动,加强事前风险控制。加强项目跟踪指导。选择部分专家服务团成员、农村创业能手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队伍,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对一全程指导,加强事中风险控制,提高创业成功率。(东组研)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