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十八大精神内化为大学生村官的奉献精神

由“天之骄子”嬗变为“地之骄子”

湖南宁乡金洲镇关山村副书记 杨思宇
2012年11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坚守理想信念的决心。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报告还指出,要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这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和关爱,倍受鼓舞。我认为,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的奉献精神。

这些年,大学生村官精神正在日益显现,逐步形成。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大学生村官邢镭,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干就是四年。四年里,他把现代科技引进村里,带领村民办起了养猪场、养鸡场,发展林果经济;四年里,他把三湾这块红色招牌擦亮,打响了“红色旅游第一村”的名号,引导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村民们逐渐富裕了,邢镭却黑了瘦了。河南省上蔡县的村官魏华伟,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来到全国知名的艾滋病村文楼村担任村官,这对年轻人来讲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魏华伟用四年多的时间证明了他扎根文楼的坚定信念。从到村之初的入户走访,到切身体会文楼的贫困与艰难,经历了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但当地农民对致富的渴望,让他下定决心:当村官就要带领群众加快发展,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引进大棚蔬菜种植、招商引资发展瓜果产业、引进企业解决村民就业……项目一个个落地,村民生活一天天宽裕,魏华伟的坚守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真情。村官同事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正是我们所遵循的足迹,也是我们坚守的动力。新农村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给新农村建设提出了艰巨的任务。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大学生村官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这些年,大学生村官经受了农村艰苦环境的磨练,知道了农村发展之不易,农民生活之不易,等于上了一次社会大学,在与基层实践、与人民相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增长了见识、经受了考验、砥砺了品质。但是,如何由当初从象牙塔里走出的“天之骄子”,逐渐成长为和村民群众打成一片的“地之骄子”?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端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继续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这一方面,有许多前辈值得我们学习。江苏华西村的老书记吴仁宝宁做村官不做县官,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村里,不分节假日、工作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华西村的发展呕心沥血、公而忘私、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才成就了今天的天下第一村,村民过上了“实现小康、中康、奔大康”的幸福生活。黑龙江省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扎根黑土地几十年,他带领着村民苦干、实干、拼命干,将昔日一片荒原的村庄建设成了富饶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前辈们为了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农民的增收和富裕,将毕生的心血倾注在农村。作为新一辈农村基层干部,我们只有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我所在的关山村,过去是一个交通闭塞、没有产业优势的落后村庄。凭借着城乡一体化政策春风,依托于“两型”社会建设契机,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社会、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成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已经完全融入了关山村,我将与关山村共成长共发展,也将与关山村村民同呼吸共命运。“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这样温暖的话语,让我们青年人感动、振奋!我相信,当我们真正扑下身子,融入农村,一定会爱上这片土地上最朴实、最善良的人民,也一定会收获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与感悟。(蒋 凯 整理)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