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格尔旗为基层党组织“输血” 16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

2012年11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鄂尔多斯11月20日电 (记者贺勇)161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当选嘎查村(社区)“两委”委员,其中76名当选为“两委”正职或副职,平均每个苏木乡镇、街道达到5.8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在今年的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被选进“两委”班子。

  据了解,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老化且学历层次较低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全旗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旗委组织部部长王雪峰介绍,准格尔旗在启动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时,提出把推进大学生村官进班子作为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和党政干部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

  为帮助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尽快进入角色,准格尔旗实行“结对帮带”制度,即每名大学生村官与属地苏木乡镇党委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所在村“两委”负责人形成帮扶对子,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引导其尽快熟悉农村环境。神山村大学生村官苏少飞在这次换届中当选村支部书记。老党员王五十一这样评价他:“年轻人,有知识,思路多,在绿化荒山、争取村民危旧房改造中出了不少好点子,这次他被选为村支书是众望所归。” 

  “一定要明确科学的用人导向,建立良好的考核激励机制,将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干部推到 ‘带头人’位置上,才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旗委书记祁·毕西勒图说。为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村“两委”职务,旗委采取对进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并继续享受中央及地方的财政补贴政策。对在“两委”换届中选任为村实职领导干部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在转正环节予以加分待遇。此举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激情,目前,已有17名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社区)“一把手”。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