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三步工作法实施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2年11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扎实推进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党工委以提升大学生“村官”农村实战能力为主线,三步管理方式打造“新时代知青”,让大学生“村官”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克服遇到的困难,更好的融入农村,深入农村,留在农村,建设农村。

第一步,坚持两手抓,帮助他们融入环境。开展“大讲堂”。街道党工委针对大学生“村官”有理论知识强但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开设了大学生“村官”农村文化大讲堂,领导班子成员亲自为大学生“村官”讲述各村的经济现状、风俗人情,引导他们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着眼于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进一步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全街道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进程贡献力量。邀请街道“十佳支部书记”代表等农村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为他们就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发展农村经济等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他们开展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引导“下基层”。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栗林、北颜张等村实地参观,让他们切身感受新农村发展的蓬勃活力,使他们从思想上增强对农村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第二步,明确三必行,引导他们深入实践。街道党工委创新机制,要求大学生“村官”广泛深入农村,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深入农田,做一名合格的农民。走村入户,向群众学习,积累农业实践经验,真正做到懂管理、懂技术;走上讲台,当一名称职的讲师。召集农户成立理论知识小课堂,发挥理论知识强的优势,把所学的科技文化知识通过交流和互动传授给农户;联络农户,做一名出色的专家。要走家串户积极发现问题,并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农户解决各类疑难问题,发扬不懂回头问导师、不会继续读书本的精神,当一名边做边学的农业专家。

第三步,做到四不忘,敦促他们扎根农村。不忘纪律。街道党工委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小组,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日常考勤,并采取定期例会的方式听取村官汇报工作,促使大学生村官严格要求自己。不忘身份。敦促他们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责任,积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把当代大学生活跃的思维、开阔的视野、浓厚的热情带到农村,利用自身理论知识强的优势,在基层奉献自己,锻炼自己。不忘学习。充分发挥街道文化中心的作用,要求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之余,继续学习深造,提高理论水平。同时,街道党工委每月安排两次集中学习时间,在党建和业务知识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不忘创新。街道大学生村官管理小组以“结对子”的形式定期召开座谈会,组织老支书、老党员与大学生“村官”交流工作,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将自己的想法落实到基层经济的提升以及村容村貌的改善上。(徐松)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