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太行奶娘”郭金梅

2013年09月16日10: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0日晚,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我们应邀观看了左权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讲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36位“太行奶娘”养育八路军干部子女的故事。小平同志长子邓朴方的奶娘郭金梅便是其中的一员。

9月11日清晨,在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管理员张树琪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麻田镇云头底村郭金梅家。此时得知,郭金梅已于一年前去世,她的大女儿白秀叶健在,今年已有82岁,比邓朴方大13岁。

白秀叶回忆说,1944年4月16日,八路军129师政委、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和夫人卓琳的大儿子邓朴方在麻田村出生。由于卓琳生下邓朴方后没有奶,加之当时严酷的战争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邓小平夫妇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照顾邓朴方,于是他们决定将邓朴方送到当地百姓家里寄养。

“奶云到我家寄养时刚出生不久,皮肤白白的,脸上笑嘻嘻的,可好看了。”白秀叶说,奶云是邓小平给邓朴方取的乳名,以示对云头底村人的信赖和不忘其养育之恩。

白秀叶的母亲郭金梅出生于1916年,是云头底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善良淳朴,品行端正,在抗战中表现十分突出。接养奶云之前,郭金梅出生不久的女儿刚刚夭折。接到重托后,她没有半点推辞,和大女儿白秀叶悉心照顾奶云,与邓小平家人结下深厚友谊。

“小平夫妇经常抽时间来家里看奶云弟弟,但是他们太忙了,每次来看一眼就走了,他们对我们很客气,经常说一些感激的话语。”白秀叶还说,为了不拖累和亏欠她家,邓小平夫妇每月从自己的口粮中挤出一些小米补贴给她家。

“我娘白天要干活,她给奶云喂完奶后就交给我。”白秀叶回忆说,奶云寄养在她家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每天都会给奶云清洗和晾晒尿布,如果奶云哭了,她就唱歌哄他。晚上睡觉,奶云睡在土炕上方的一个木板摇床内,母女俩一边轻轻晃动摇床一边哼歌哄奶云睡觉,等奶云熟睡了,她们才入睡。

1945年秋,一岁多的奶云已开始牙牙学语,母子和姐弟之间的感情也已经浓到密不可分。但就在这时,传来邓小平夫妇要转战河北的消息,奶云自然也要随父母而去了。“记得小平夫妇来家里接奶云弟弟时,我娘十分不舍。”临走时,邓小平将自己的军大衣送给白秀叶的父亲白玉喜。但就这样一件军大衣,想不到在20多年后的“文革”期间,白玉喜被指与邓小平有牵连,受到无情的批斗致死。

虽然如此,邓郭两家的联系始终没有中断。即使身处困境之中,邓小平和卓琳也一直没有忘记这位养育过他们大儿子的太行奶娘。夫妻俩经常托人给郭金梅家送米、面和衣物。邓小平复出回到北京以后,他们还给郭金梅家寄来奶云的照片。

见到奶云的照片,郭金梅对邓小平一家人的思念之情更加深了。1987年,郭金梅专程到北京看望了邓朴方。1994年4月13日,即将年满50岁的邓朴方回到云头底村看望郭金梅,一家人亲切合影留念。邓朴方还为奶娘赠送了一个印着“金梅奶娘:乳育之恩,铭心不忘”的白瓷瓶,这些珍贵的照片和物品,至今还保存在家中。它们见证了邓郭两家的深厚情谊。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