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廣安區:鉚足干勁抓項目 全力以赴拼經濟

2023年04月03日14:12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4月1日,在(廣安市)廣安區臨港經開區楠木片區凱睿達智能裝備制造項目建設現場,挖掘機正伸長手臂翻挖土地,工人們則忙著在樁坑內安裝鋼筋,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記者得知,凱睿達智能裝備制造項目佔地48.6畝,總投資達2億元,主要建設智能散料卸料系統、智能散料輸送系統、智能全自動配料系統生產基地等。“項目將在今年底建成投產,預計年產值將達到2億元,年稅收600萬元以上。”臨港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廣安區把抓發展落實到抓項目上,緊扣市委“項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實施挂圖作戰、奔跑沖刺,以項目大突破帶動發展大提速,全區呈現出鉚足干勁抓項目建設,全力以赴拼經濟促發展的良好勢頭。

用心用力招大商引好商

3月31日,廣安區經濟合作中心傳來喜訊:今年第一季度,全區引進三次產業項目50個,其中農業項目36個,服務業項目4個,投資額均在3000萬元以上的工業項目10個。其中,引進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4個。

廣安區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洋健介紹,今年初,該區成立第三屆招商引資專班,設立湖州、川渝、愛眾、服務業、文旅業、農業6個專班領導小組,每個專班由1名區級領導牽頭,在全區選拔55名招商專員,專職負責招商引資工作。

“我們對招商專員進行有針對性地培訓,提升招商能力,完善考核制度,逗硬獎懲,確保招商取得實效。”張洋健說。

據悉,今年第一季度,該區招商專班舉辦50人以上的招商引資活動3次,黨政主要領導累計到北京、廣東、江蘇等地招商9次,共簽約引進10個工業項目,協議投資金額達到12億元。

如何發揮招商專干力量,深化駐點招商?張洋健介紹,廣安區瞄准成渝地區、珠三角、長三角等重點區域,圍繞浙江重點區域承接“三電一板”等裝備制造產業轉移、愛眾智慧產業園以水電氣智能設備制造業為主線靶向發力、精准招商。同時,發揮商會、協會主陣地作用,抓好“以商招商”,圍繞落戶本地的頭部企業、發展效益好的企業,引導企業增資擴產、靠大聯強,建強產業鏈條,做強產業集群。

“我們借助已落戶重點企業信息渠道和人脈資源開展以商招商活動,深入推進以企引企,形成連鎖效應,吸引更多優質企業落戶。”張洋健說。

盡心竭力抓建設穩增長

3月30日上午,記者來到臨港經開區岳廣華大道和方坪大道交叉口,在廣安區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看到,高聳的塔吊正旋轉著將建筑材料吊裝到各個施工點位,200余名工人在各自崗位上忙著綁扎鋼筋、澆灌混凝土,處處呈現出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

記者了解得知,廣安區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項目佔地113畝,總投資達7.5億元,分為三期建設。其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駐迪信通財務結算中心等32家企業,正在施工的二期項目共有5幢樓房,建筑面積達11萬平方米,將於2024年6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建設的5幢樓房中,B區正在進行室內裝修,C區在做地下室牆柱鋼筋綁扎工作,D區主樓在進行鋼筋綁扎,目前已完成項目總進度的32%。”現場負責人李明亮告訴記者。

據悉,廣安區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項目建成后,將著力發展總部經濟、人力資源、電子商務、家政服務等業態,打造成為既滿足臨港經開區工業企業服務配套需求,又滿足主城區日常需要的新興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項目全面建成運營后,可實現年營業收入6億元、稅收5000萬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2000個以上。”廣安區商務局負責人說。

項目建設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是穩增長、打基礎、增后勁的重要舉措。廣安區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主抓手,進一步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在實行重點項目挂圖作戰機制的基礎上,積極創新5項工作機制,強力推進項目建設,拉動投資增長。

廣安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區創新前期工作限期辦結制度,對每個項目制定前期工作推進表,明確審批要件辦理時限,由審批單位限期辦結,確保項目按期開工入庫﹔創新項目問題周會商制度,每周收集項目審批和推進中存在的問題,採取實地調研、召開會議等方式及時會商解決﹔創新項目投資月調度制度,每月核查、通報向上爭取支持、重點項目建設、固定資產投資等情況,並進行專題調度,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創新項目現場辦公會制度,每季度梳理一批投資大、問題解決難的項目,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現場辦公,協調解決具體問題,確保項目順利推進﹔創新項目投資“紅黑榜”制度,每季度末,根據各責任單位項目實施情況、投資完成情況、審批服務情況,分別評選“項目推進紅黑榜”“投資運行紅黑榜”和“項目服務紅黑榜”並在全區通報。

據悉,今年廣安區共實施省市區重點項目100個,總投資達150.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9.5億元。其中,省市重點項目12個,總投資86.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9.2億元,現已完成投資13億元,超時序進度32.7個百分點。(廣安區融媒 張國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