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川渝醫保業務“一站通辦”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11月23日11:00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辦理醫保業務,現在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在川渝高竹新區醫療保障服務站,重慶市海風模具有限公司經辦人在辦理參保費用補繳業務時感嘆道。

重慶市海風模具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駐川渝高竹新區的企業。此前辦理醫保業務,該公司經辦人需要來回驅車100余公裡到渝北區醫療保障服務大廳辦理,得耗掉大半天時間,若資料不齊全,還會耽誤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現在,經辦人若從公司出來,步行8分鐘就能到達該服務站辦理醫保業務。

今年7月中旬,由廣安市和重慶市渝北區兩地醫保部門聯合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區醫療保障服務站正式運行,探索川渝醫保業務“一站通辦”服務模式,為廣大川渝高竹新區企業經辦人辦理醫保業務提供便捷。這也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首個跨省域共建醫保服務平台、新區首家聯合入駐政府公共服務機構。

據廣安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川渝高竹新區醫療保障服務站由廣安、渝北兩地醫保部門聯合派員入駐,可為新區企業和群眾提供22項川渝醫保服務事項“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真正實現醫保經辦“川渝通辦、一站通辦”。入駐事項實行川渝兩地清單統一、服務流程統一,實現醫保經辦服務趨同,解決了以往企業辦理醫保業務需要鄰水重慶“兩頭跑”、服務標准不統一等問題。

如何創新跨省協同服務機制,實現川渝醫保“一站通辦”?此前,以川渝高竹新區為“試驗田”,依托聯合共建醫保服務站這一載體,廣安、渝北兩地醫保部門積極探索醫保經辦服務協同機制,結合調研的企業和參保職工、居民醫保服務需求,共同梳理出參保登記、參保企業申報繳費、異地就醫備案、醫保轉移接續等22項覆蓋不同需求的醫保服務事項,並對入駐業務實行事項清單統一、服務流程統一,新區川渝兩地不同注冊屬地企業和職工、不同戶籍地居民可實現站內醫保服務事項“一窗受理”“一站通辦”,真正達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的。

如今,川渝高竹新區醫療保障服務站依托川渝高竹新區這一跨省域一體化、實體化、可視化平台,為川渝兩地探索深化醫保協同發展提供了有效載體。跨省域共建共享共用的建設和運行機制,以及22項川渝醫保業務“一站通辦”的全新模式,打通了服務企業和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探索了跨省域醫保服務協同的新模式。

數據顯示,自川渝高竹新區醫療保障服務站投入運行以來,已為川渝高竹新區企業和群眾辦理參保征繳、職工生育補貼支付等醫保服務事項400余件次,開展企業上門政策宣傳近100家次,引導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等自助服務近1000人次。便捷高效的川渝醫保業務“一站通辦”模式,得到了參保企業和群眾的廣泛好評,醫保服務獲得感和滿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發揮川渝高竹新區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保協同‘試驗田’作用,繼續深化廣安、渝北醫保合作,進一步拓展‘一站通辦’事項范圍,促進協作形式和內容深度融合,擴大合作范圍和領域,為川渝參保群眾提供更加便民、更加可及的醫保服務。”廣安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安日報記者 劉甜甜)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