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飛地經濟”踐行者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11月23日10:5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廣安,從物理空間角度講,是四川省距重慶中心城區最近的地級市,是成渝高鐵一小時交通圈的入圈城市﹔從協作角度講,廣安50%的工業項目配套於重慶,60%游客來自重慶,70%以上的農副產品銷往重慶。2021年10月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下簡稱《綱要》)中提出,推動廣安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區。2022年8月,重慶市人民政府與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將四川廣安全域納入,支持廣安加快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近日,川觀智庫數據團隊發布的《2022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協作度量化研究報告》(下簡稱《成渝協作度報告》)顯示,廣安的中間中心性指數排名第一,這意味著廣安在網絡中處於多對節點城市之間,對網絡中其他節點城市的影響力較大。

捕捉“飛地經濟”發展機遇

2021年底,川渝高竹新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川渝高竹新區是川渝兩省市共同批准設立的唯一一個跨省域省級新區,肩負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重任。

截至2022年9月,川渝高竹新區儲備項目515個,總投資2850億元,項目涵蓋片區開發、道路交通、產業培育等多個領域。其中,產業類項目350個,總投資1500億元,產業投資佔比近53%,成為跨省域共建的標志性平台。

2022年,廣安除與渝北共建川渝高竹新區,還繼續與合川打造合(川)武(勝)共建產業園。今年1至8月完成產值70.8億元。接下來,兩地將合資成立公司,探索收益共享等機制。此外,兩地下轄鎮政府簽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農業發展互聯互補,推動工業發展延鏈補鏈。

加快建成交通網絡

據《成渝協作度報告》數據,廣安對外交流合作67次,以“飛地經濟”踐行者的身份連接四川成都、瀘州、宜賓與重慶渝北、合川、萬州等多個城市。2022年廣安在基礎設施網絡領域協作頻繁,南北大道三期、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項目加快了渝廣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得益於交通優勢,廣安華蓥市物流園區被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共建重點物流園區第一批名單。

公共服務保障到位

提升地區居民幸福感

廣安參與67次協作活動,其中,與圈內城市共建項目(合作)27次,主要涉及公共衛生和醫療養老合作、公共服務標准化便利化、區域合作、營商環境等領域。為推動醫保服務一體化,廣安與渝北在推進毗鄰地區醫保合作方面大膽探索創新,共建川渝高竹新區醫保服務站,探索跨省域醫保服務協同的新模式。為推進公共服務標准化便利化,廣安、合川兩地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建公共資源交易平台。2022年6月,川渝高竹新區供電服務中心正式運行,新區內實現用電一體化,為當地居民和企業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電力服務。 (據川觀新聞)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