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人民日報看廣安丨做優農業 描繪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來源:天下廣安

2022年11月15日14:51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編者按:

11月15日,《人民日報》第11版以《四川廣安 做優農業 描繪鄉村振興美麗畫卷》為題,圍繞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對廣安全力筑牢“三農”發展基本盤,奮力繪就村美民富農業強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進行報道,廣安日報全媒體予以轉發。

原文如下

↓↓↓

四川省廣安市是傳統農業大市,也是農業人口大市,做優農業是廣安產業發展的底部支撐。近年來,廣安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以安居為根,以樂業為本,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通過深入實施“優鎮興鄉”戰略,致力於打造“美麗廣安·宜居鄉村”升級版,積極爭創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市,奮力推進廣安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努力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畫卷。

農業強:守好萬頃良田筑牢“天府糧倉”

廣安市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地塊面積303.4萬畝,大力開展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建成高標准農田280.35萬畝、糧油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148萬畝,全市水稻種植面積199.6萬畝、玉米109.1萬畝、大豆46.5萬畝,全市糧食單產繼續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貢獻廣安力量。

11月初,廣安蜜梨罐裝果汁飲料正式下線,這是圍繞廣安龍安柚、鄰水臍橙、廣安蜜梨三大拳頭產品新開發的特色飲品。為了生產安全優質的農產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建立健全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工作機制,實現了農產品安全全鏈條監管。從賣果子到賣果汁,印証的是廣安農業轉型發展之路。近年來,廣安市全力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加快糧油、蔬菜、水果等特色優勢產業全鏈融合發展,促進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前鋒青花椒、岳池米粉、武勝大雅柑等一批廣安特色農產品知名度及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

廣安已建成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1個、全國農業產業強鎮6個,建成現代農業園區50個,糧食產量實現七年連增。廣安正加速向農業強市邁進,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能力實現新提升,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農村美:公共服務現代化看山望水留鄉愁

在廣安市廣安區大龍鎮干埝村,村集體整合閑置資源,以租賃的方式將閑置農房改造為民宿,引進公司進行運營管理,如今每天接待游客超過150人次,每年為村集體創收超過30萬元。

讓農村成為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廣安市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實現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美麗新村。

持續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廣安市武勝縣推動城鄉公交、城鄉供水、城鄉供氣、城鄉供電、城鄉應急“五個一體化”,其中,城鄉公交實現23個鄉鎮公交全覆蓋,206個行政村通公交、佔比74.6%,計劃2023年底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農村美由內及外。廣安市指導各地修訂完善村規民約2000余個,開行“文化列車”、建設“文化院壩”、實施“千村文化幫扶工程”,不斷提升村民素養,豐富村民文化生活。秀山麗水中,阡陌交通間,廣安這片秀美大地,處處煥發生機、充滿活力。

農民富:村村有特色產業戶戶有增收渠道

鄉村振興關鍵在產業興旺。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安市把產業發展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根本之策,持續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因村施策發展“一村一品”致富產業,累計建設100萬畝優質糧油基地和80萬畝特色產業基地。截至2021年底,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73家,注冊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3682個,認定家庭農場6685個。

選對一個產業,帶動一方百姓。廣安市鄰水縣觀音橋鎮大安寨村利用淺丘地形、沙質土壤等優勢,發展易種植、好管護的柚子產業,預計今年產量可達200余萬斤,實現產值300余萬元,除去管護成本可實現集體經濟增收115萬元左右。

邁上新征程,廣安正向著新的奮斗目標不斷進發,聚力現代農業產業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建設、鄉村治理,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全力筑牢“三農”發展基本盤,奮力繪就村美民富農業強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來源:天下廣安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