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實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 打造渝廣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廣安市副市長米亮、廣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葛勇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談廣安交通規劃發展

2022年11月14日17:3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交通,是經濟命脈的強引擎,社會發展的源動力。

  近年來,廣安市圍繞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統攬,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今年初,廣安市搶抓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域納入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機遇,實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舉全市之力大辦交通,辦大交通。

  為了讓廣大網友深入了解廣安以及廣安在交通運輸發展方面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日前,省人民政府網站在線訪談邀請廣安市副市長米亮及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葛勇做客直播間,就廣安市交通規劃發展進行在線交流。

  強化“四舉措”

  全面打響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交通運輸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先行引領作用,正成為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近幾年,廣安交通運輸發展迅速——全市公路通車總裡程已突破1.5萬公裡,路網密度位居全省第四,在全省率先實現了“縣縣通高速”,成功創建全省第三個“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市、2個“四好農村路”國家級示范縣,實現“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全覆蓋。

  近幾年,廣安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日趨完善——有鐵路3條153公裡、高速公路6條435公裡、Ⅲ級航道70.9公裡﹔運輸服務水平也有顯著提升,實現至重慶、成都動車常態化開行,開通主城區至前鋒、華蓥、岳池城際公交,實現100%建制村通客運﹔尤其是在渝廣交通一體化發展方面,首創跨省域“1+7”(廣安+重慶黔江、涪陵、渝北、長壽、合川、忠縣、墊江)合作模式,共同建成廣安繞城高速東環線、共同啟動建設南北大道,創新開行跨省域定制班線客運,率先開通廣安至重慶主城區省際定制客運專線及渝廣毗鄰地區跨省公交、農村客運。

  “但對標交通強市建設和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要求,廣安交通在對外大通道建設、區域互聯互通、綜合運輸服務、行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還有待提升。”米亮介紹,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提出實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把交通建設作為廣安未來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關鍵性工程來抓,從四大方面,全面打響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構建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體系。主要通過鐵路擴能、航空突破、高速公路加密、干線公路升級、農村公路提質、水運暢通、樞紐優化等7項措施實現。

  提升服務品質效能,構建便捷高效的綜合運輸服務體系。主要通過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網絡、提供便捷舒心客運服務、發展綠色高效現代物流等3項措施實現。

  提高開放融合水平,構建智慧引領的交通發展創新體系。主要通過推動渝廣創新協同發展、深化公路管養體制改革、促進“交通+”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智慧交通等4項措施實現。

  強化應急保障能力,構建平安綠色的交通運輸保障體系。主要通過推動平安交通建設、綠色交通建設等2項措施來實現。

  投資400億元

  打造“兩橫三縱一環”綜合運輸通道

  訪談中,廣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葛勇介紹了廣安交通三年大會戰具體建設項目。他說,通道建設方面,廣安要建設形成“兩橫三縱一環”綜合運輸通道,建成市域快速通道“半小時通勤網”,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推進渝廣交通互聯互通,建成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據介紹,兩橫指,南充—廣安﹔成都—遂寧—廣安﹔三縱即:陝西—達州—廣安—重慶﹔陝西—巴中—廣安—重慶﹔甘肅—廣元—南充—廣安—重慶。一環為:廣安繞城高速公路大環線。

  葛勇稱,從今年到2024年,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將達到400億元。通過三年奮戰,廣安市努力形成同城融圈、鏈接雙核、融通全國的“1+4+9+2”骨干通道網絡(1個機場、4條鐵路、9條高速、2條水運通道),實現廣安至重慶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至成都1小時通達、至國內重要經濟節點3小時到達,基本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和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米亮介紹,今年以來,廣安市堅定實施交通三年大會戰。截至目前,全市已新開工鎮廣高速公路、達渝高速高竹互通等重點項目6個,加快建設南北大道、廣鄰、廣武快速通道等重點項目22個,建成省道205廣花路、武勝中心嘉陵江大橋等重點項目4個。預計全年實施交通重大項目20個、總投資達到70億元,今年1至9月全市交通運輸系統已完成投資60.17億元,佔年度目標任務的85.96%,交通運輸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比例在全省排名第7。

  為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需求,廣安市還將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網絡,推動城市組團發展,力爭2023年開行廣安至武勝城際公交,2025年開行廣安至鄰水城際公交,實現主城區至各縣(市、區)公交全覆蓋。推動渝廣毗鄰地區運輸一體化發展,開行武勝樂善—合川錢塘、武勝萬善—合川二郎、華蓥溪口—合川三匯等跨省公交線路。

  同時,提供便捷舒心客運服務。加強與重慶市溝通銜接,盡快開通廣安主城區至重慶主城區(大型醫院、商圈、學校、江北機場)定制客運服務,華蓥市、岳池縣至重慶主城區(大型醫院、商圈、學校、江北機場)等地定制客運服務,實現(廣安全域至重慶主城區)定制客運全覆蓋,打造渝廣定制客運示范樣板。

  下一步,廣安市將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充分發揮廣安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中的區位優勢,持續打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和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