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廣安區:抓項目興產業 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4日17:3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11日,在濃洄街道文廟片區“一品天下·廣安裡”高端特色商業步行街項目建設現場,挖掘機和運渣車正繁忙施工。這是廣安區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的項目,共投資5億元打造佔地37畝的商業步行街,建成集旅游消費、特色餐飲、娛樂休閑及高端酒店於一體的城市“會客廳”。

  今年以來,廣安區在項目儲備、招引、建設等方面行穩致遠,推進項目落地成勢、提質增效,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狠抓招商興產業

  在9月27日舉行的全區農業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5個農業項目成功落地,總投資約1.5億元,將為推動廣安區農業產業化發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提高現代農業裝備水平和農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

  “年初,我們及早謀劃抓部署,緊盯年度目標任務,扎實抓好招商引資工作。”廣安區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洋健說,今年以來,廣安區搶抓“同城融圈”、東西部協作等重大機遇,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堅持做大中心城區、做強工業、做活文旅、做優農業。

  數據令人驚喜:1—9月,廣安區新簽約產業項目217個,協議資金43.3億元。其中工業項目22個,服務業項目7個,旅游業項目5個,現代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業主149個,種養業農業企業30家,農產品初加工企業4家﹔新簽約1億元以上工業項目8個。

  成績的背后,是廣安區真抓實干、馳而不息抓招商引資取得新成效的結果。

  廣安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每兩個月外出招商1次,分管產業經濟工作的領導和產業經濟主管部門、產業園區、鄉鎮主要負責人每月至少外出招商1次,分管產業經濟的區級領導每人每年牽頭引進優質產業項目1個以上。

  今年以來,廣安區區級領導帶隊赴重慶、深圳等地開展重大項目投資促進活動30余次,主持召開多場招商工作推進會、項目會商會審會,促成投資10億元的重繩高端鋼絲繩生產項目、投資5億元的“一品天下·廣安裡”高端特色商業步行街項目等9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落地。

  同時,廣安區還強化駐外招商力量,通過分產業、分園區組建6個招商引資專班,精選37名優秀干部,瞄准成渝地區、珠三角、長三角等重點區域分頭出擊,開展駐點招商,精准對接目標企業,形成內外聯動合力。

  項目建設加速度

  11月12日,在臨港經開區棚戶區改造三期、四期(官盛雅苑)項目建設現場,6座黃色塔吊正旋轉著“臂膀”,將建筑材料轉運到5幢樓盤頂部。工人們分布在各自崗位,編織鋼筋、搭建鋼管架、澆灌混凝土……處處都是搶抓工期的繁忙景象。

  經濟發展,項目為王。從臨港經開區到廣安城區,再到鄉村農田水利建設現場,廣安區項目建設激戰正酣。

  南潯·廣安東西部協作產業園、四川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產業園正擴建廠房,爭取按期實現已簽約企業拎包入住﹔致力於打造高端居住項目的愛眾·天空的院子,今年1月拿地,8月開工建設,春節前將達到預售條件﹔潯棲江南旅游度假區二期裝修接近尾聲,即將開門迎客﹔花石路花橋至龍台段改造項目有序推進﹔花橋鎮農事服務中心建設、農博館布展加快實施,本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今年以來,廣安區通過前期工作會商、項目調度、“紅黑榜”等7個制度,會審通過88個項目納入政府投資項目計劃,總投資50.94億元,其中63個項目開工建設﹔16個省市重點項目第三季度完成全年投資目標任務。

  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廣安區如何搶抓施工黃金期,以“決戰決勝”的奮進姿態,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

  廣安區發改局負責人介紹,該區建立了項目信息管理系統,目前系統內已登記237個項目,涉及到的多個部門入駐系統處理項目建設相關事務,促進項目加快實施推進。

  廣安區每個季度召開現場會,通過現場觀摩進行比較。建立“紅黑榜”制度,每個季度出一期通報,表揚提前開工或竣工的項目,晒出黑榜名單。同時,區環保、住建、自規、行政審批等部門深入開展“進千企、解難題、辦實事、促發展”活動﹔區紀委監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督促相關單位為企業在証照辦理、項目推進、政策兌現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務,推動企業加快落地、項目加快建設。

  優化環境促發展

  “感謝臨港經開區企業綜合黨委,幫助我們解決設備安裝調試員工的住宿問題,讓我們特別感動!”前不久,廣安華國玻璃制品公司負責人在“廣安區工業企業服務工作群”裡發出這段話。

  為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為企業提供貼心服務,臨港經開區企業綜合黨委今年5月建立“廣安區工業企業服務工作群”,群成員包括區級分管領導、各職能部門負責人、經辦人員及落地的50多家企業負責人共100余人。企業有什麼需求,可發布在群裡,相關工作人員認領后及時協調進行辦理。

  落戶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產業園的廣安華國玻璃制品公司,將於12月投產。在設備安裝調試中,從河南來的6名工人如果住城區,每天到公司上班很不方便。公司負責人在工作群發出這一信息后,臨港經開區企業綜合黨委辦公室工作人員立即協調廣安國投集團公司,在前進美好家園找到臨時住房,解決了6名工人半個多月的住宿問題,促進了企業投產前的各項准備工作順利進行。

  資金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礎。今年以來,在臨港經開區管委會、廣安區經信局等部門支持下,廣安愛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經准檢驗檢測集團等企業已向上申報爭取資金700余萬元,四川弘博士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四川吉耘機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實現融資2000余萬元。

  留住人,解決用工問題,廣安區想企業之所想。今年6月,在“鄉音滿宕渠”官盛新區專場招聘會上,為50余家企業現場達成就業意向500余人。近年來,廣安區通過加強技能培訓、搭建就業平台等方式,開展送崗下鄉、招聘趕場活動100余場。

  在服務企業中,廣安區行政審批中心推出“周六不打烊”預約服務、免費刻章寄件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銀行”模式。廣安區瑞幸咖啡某門店負責人蔣先生在廣安區行政審批中心隻跑了一次,把材料交齊,半個月不到就完成了店面落地。“速度很快,沒多跑路。”蔣先生表示。

  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廣安區還圍繞降低企業運行成本、加大金融互動力度等方面增加惠企力度,通過組織開展“進園區、進企業、送政策、送服務”活動,面對面解決企業難題,促進企業順利發展。(秦炫 陳華美 廣安區融媒 張國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