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廣安區:“糧田”變“良田” 繪就好“豐”景

2022年11月14日17:3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年來,廣安市廣安區深入實施“藏糧於地”戰略,結合區域農業產業發展規劃,科學合理確定高標准農田建設區域,全力打造集中連片、設施完善、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助推鄉村振興。

  11月10日,行走在花橋鎮的田間地頭,高標准農田建設如火如荼,產業發展欣欣向榮。

  今年,花橋鎮高標准農田建設已完成2萬畝,正在建設的有4500畝,涉及光榮、竹林等9個村。明年,該鎮還將在大有片區6個村建設高標准農田1萬畝。

  “高標准農田建設對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據花橋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黃紅星介紹,高標准農田建設將農田以小改大、截彎取直,配套完善溝、渠、路等基礎設施,實現能排能灌,有利於宜機化耕作和實施水稻、油菜一年兩季的輪作模式。

  今年花橋鎮已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種植油菜1萬畝,預計增加產量1500噸。同時,該鎮積極引進優質糧油公司4個,糧油、稻漁業主27名。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和田間地頭務工增加收入,村集體通過提取管理費增加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業主、村集體、村民三方受益。

  事實上,早在2019年,花橋鎮就開始了首批高標准農田建設試點試驗,且收效良好。截至目前,該鎮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4萬余畝,發展水稻種植6.4 萬余畝,稻漁綜合種養5000余畝。

  “良田糧用”,高標准農田建設是核心。廣安區在全力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的同時,還落實全程質量監管,建立區、鄉、村質量監管網絡,確保基礎配套設施完善,真正實現旱澇保收、能排能灌、宜機作業的目標。

  11月1日,在龍台鎮德山村,稻蝦綜合種養示范基地成為了該村的新亮點。農田方正,村民們正忙著為油菜澆水。

  “我們今年9月開始調型,10月調型完畢並種植油菜。”龍台鎮德山村黨總支副書記羅有兵坦言,高標准農田建設后,可冬季種油菜、春季種水稻,稻田可冬季儲水灌溉,春季種稻養蝦。同時,村民土地流轉費也增加了,由以前200多元一畝增加到現在的500元一畝。

  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網、路相通、水相連……高標准農田建設讓德山村的撂荒地變“致富地”,也吸引了業主前來投資興業。

  “高標准農田更方便管理,且宜機作業,能夠有效減少用工成本。同時,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農作物的產量也會相應提高。”對於高標准農田建設下的產業發展前景,龍台鎮糧油種植業主、四川融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黃俊偉信心滿滿。

  目前,龍台鎮正積極推廣水稻油菜輪作模式和稻漁(蝦)共生模式,計劃建成優質糧油基地5000畝,稻漁綜合種養基地2000畝。龍台鎮黨委副書記陶繼強表示,目前該鎮有挖機、推土機等機械60余台入場施工,預計年底竣工。

  “糧田”變“良田”,繪就好“豐”景。截至目前,廣安區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5萬畝,農村耕地質量不斷提升,農業產業發展活力持續釋放。(廣安區融媒 許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