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擦亮城市亮麗“底色”

——廣安市鄰水縣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綜述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11月11日14:54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創建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是體現一個地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效、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是城市形象和發展水平的集中展現,對於提升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以來,廣安市鄰水縣始終堅持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統籌推進、齊抓共建,文明新風潤澤鄰水大地,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基礎設施日臻完善,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志願服務活動遍地開花,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亮點紛呈。特別是今年以來,鄰水舉全縣之力篤行實干,城市發展邁向了精品化建設、精細化管理、精致化塑造,以潤物細無聲的文明情懷轉變著一座城,涓涓細流匯聚成鄰水的文明“底色”,印証著鄰水人民的奮進和追求。

高位推動 謀篇布局定方向

創建文明城市是鄰水縣創建指標最綜合、涉及領域最廣泛、發動群眾最深入、創建效果最突出、市民獲得感最明顯的一次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創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鄰水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系統推進,常抓不懈,形成了由“創”到“管”、全民共創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成立了以縣委書記任總指揮的工作領導小組,定期深入一線督導巡查、現場辦公,定期召開聯動聯席工作部署會、推進會、攻堅會,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創建、高效率推進,實現全縣“創文”一盤棋,打好“創文”組合拳。聚焦核心指標,舉全縣之力,下非常之功,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創建文明城市攻堅戰。

高頻聯動

部門共建強合力

建立網格化管理體系,構建了縣、鄉鎮(街道)、社區(小區)三級責任體系,形成了條塊結合、常態創建、長效管理的聯動工作機制。全縣25個鄉鎮同頻共振、同創共建文明鄉村。全縣130個單位全面落實“包衛生、包秩序、包立面、包綠化、包文明”的五包責任。各級領導帶頭進街巷、進小區發動群眾、督導工作,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在全體黨員干部的帶動下,從機關單位到街道社區,從志願者到群眾,大家團結一心、積極參與,將“創文”當做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全縣上下掀起全民“創文”的熱潮。

高效推動

傾聽民意解民憂

“群眾需要什麼、期待什麼、關心什麼,我們就著重抓什麼。”查短板、出舉措、高標准、嚴落實,今年以來,鄰水縣委、縣政府著力聽民聲、察民意、解民憂,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找准症結,一項一項措施抓好整改。

老舊小區變“新”了,目前已改造“黑樓道”80余個,為37個小區進行弱電改造,為1000余戶居民改造“水電氣”管線﹔市容環境變“美”了,進行城市基礎設施補短行動,修復路面5000余平方米,更換井蓋8個,安裝、維修路燈5000余盞,推進清理城市衛生死角,淨化城市噪聲,清運生活垃圾1.1萬噸,規范佔道經營2300余起,拆除違法建設3900余平方米﹔交通秩序變“順”了,為解決交通擁堵、群眾出行難、停車難問題,升級改造交通信號燈3組,增設交通標志35塊,施劃交通標線1300余平方米,新劃臨時停車位11處,協商商場、小區開放地下停車場車位400余個……一個個看得見、摸得著的進步和變化,讓曾經城市管理的“堵點痛點”成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支點,民生改善的濃濃暖意,幸福指數的步步提升,是鄰水“創文”路上最貼心的、最實在的收獲。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風景。文明城市創建,既是對城市管理者魄力和智慧的考驗,也是全體鄰水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展示,鄰水上下將繼續努力付出,用心血和汗水換來這座城市美麗的蛻變。(熊嬌)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