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通過治標與治本、整治與建制、監管與打擊相結合,把牢食品安全關——

用心用情用力護航“舌尖上的安全”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11月11日14:52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8日一大早,記者走進廣安市前鋒區特可信農貿市場,濃濃的生活氣息扑面而來。一個個攤位整潔有序,市民穿梭其中,仔細挑選蔬菜、瓜果。說起食品經營管理的變化,經營水產的攤主陳清清說:“食品監管嚴格了,我們經營也規范了,市民也更加放心了。”

這僅是前鋒區食品安全現狀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前鋒區通過治標與治本、整治與建制、監管與打擊相結合,用心用情用力護航“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把牢食品安全關。

全鏈條嚴格把關

筑牢食品安全防線

食品安全涉及從農田到餐桌的所有環節,包括種植養殖、生產加工、包裝、貯藏、運輸、銷售等。前鋒區瞄准食品安全全鏈條,扎實做好食品安全各環節監管工作。

農林產品質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頭和基礎。“我區大力加強農林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加大對蔬菜、水果、食用菌和茶葉等產品的監測力度,完成定量檢測農產品182批次,快速檢測農產品2570批次,監督抽檢農產品20批次,協助省、市級例行監測8次、抽檢農產品152批次。”前鋒區市場監管局安全總監趙鬆樹介紹。

生產加工環節是食品安全監管的重中之重。“結合糧食市場秩序專項整治,我區組織對大米和食用植物油生產企業開展‘回頭看’,督促企業開展隱患整改。同時持續推進陽光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動,以打造省級小作坊食品安全示范區為契機,以點帶面不斷促進全區食品小作坊全面提檔升級。”趙鬆樹說。

食品安全流通經營領域監管也不可忽視。近年來,前鋒區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查處假冒偽劣食品經營行為,檢查農村小商店等重點經營主體670余家次,排除風險隱患63個。

此外,前鋒區全面推進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全區47所學校食堂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達78.3%。持續開展“周三查餐廳”行動10期,檢查餐飲單位22家,發現整改問題74個,責令整改15家次。

“我們持續加大食品安全監管力度,旨在提高城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讓市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前鋒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蘭杰介紹,前鋒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將其融入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中,改善民生,增進福祉,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全民參與治理

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主體較多,涉及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餐飲服務提供者、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等,需要社會共治、全民參與。

前鋒區認真貫徹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在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上,堅持“黨政同責”,高位推進,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的組織領導。將食安委主任調整升格為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把食品安全列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區委、區政府年度重點工作,定期聽取、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今年以來,研究解決機制、充實執法力量等重大事項4個,部署重點工作12個。

全力做好財力保障、人力保障、能力保障,將食品安全工作經費列入區本級財政年初預算,推動食品安全協管員向大網格員轉變。今年以來,開展區、鎮、村三級干部隊伍食品安全工作培訓63場次,安排食品安全抽樣檢測、宣傳教育、小作坊治理提升等各項經費103.61萬元,同比增長107%。

11月9日,走進廣安老磨坊糧油有限公司菜籽油生產車間,生產線正有序運轉。“作為食品安全的責任主體,向市場提供安全、放心、優質的食品,保障人民健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該公司電商經理唐雷說。

與此同時,前鋒區加大宣傳教育,推進立體式宣傳。在主流媒體宣傳報道食品安全知識、消費提示等信息67條,張貼或播放“光盤行動”“節儉養德”等宣傳標語570個。將食品安全教育納入學校安全教育內容,組織有關職能部門進學校、進課堂開展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師生食品安全意識。

此外,通過兩微一端、視頻等多種形式,向廣大市民和食品生產經營主體廣泛宣傳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食物中毒及預防等知識,積極傳播食品安全理念,切實增強廣大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營造人人關注食品安全、參與食品安全的濃厚氛圍。

食品安全維系萬家,關乎全局。下一步,前鋒區將繼續做好食品安全各項工作,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提升全區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以奮勇爭先的姿態、奮力沖刺的狀態,書寫好食品安全這份民生答卷。(姜曦悅)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