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實施廣安主城區重要節點提質亮化工程

夜色更具魅力 “夜經濟”更顯活力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11月11日14:51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夜幕降臨,穿梭於廣安城區的街道,璀璨的燈光無疑是城市風情的最佳體現。

“白天看綠化,晚上看亮化”是近段時間不少細心市民發出的感慨。他們發現,廣安城區不少樓宇添了“新裝”,很多建筑也在夜色中披上了璀璨的“外衣”,勾勒出廣安的城市畫卷,夜景更“靚”了。

今年廣安市把廣安主城區重要節點提質亮化工程作為實施品質主導戰略的重要抓手,對主城區重要廣場、橋梁、高速出口,以及30余處住宅樓、辦公樓、商業綜合體等標志性樓宇進行了照明提升和亮化提質,並引導吾悅廣場、加德·天街等商圈加入“亮化隊伍”,不僅讓廣安的夜色更具魅力,也帶火了廣安市“夜經濟”。

樓宇披“新裝”

“雙子樓”等成為新晉“顏值擔當”

11月9日晚上7時許,華燈初上。記者跟隨市城管執法局工作人員從市民廣場沿金安大道、思源大道等路段前行,隻見藍色港灣小區、市交通運輸局、中國建設銀行(廣安分行)、豪非特酒店、山水花園酒店、吾悅廣場、加德·天街等大樓的外牆流光溢彩,給廣安的夜景增添了無盡的美感,時尚又充滿活力。

在路燈、輪廓燈、線型全彩燈等的照射下,各大樓宇、廣場仿佛“沐浴”在多彩的燈光中,輪廓清晰,美輪美奐。放眼望去,燈帶連點成線、連線成片,萬千彩燈照亮夜空,建筑燈光、車流燈光和萬家燈火交相輝映,一派溫馨景象。

這美麗的夜景,自然也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打卡”。賞燈光、拍美景、發朋友圈……廣安城市的夜景成為市民朋友圈熱捧點贊的又一道亮麗“新風景”。“散步路過的時候,我常常被建筑外牆切換的不同畫面吸引。”家住廣安區恆陽瑞錦城的市民魏梓馨在山水花園酒店前駐足拍攝城市夜景,“越來越亮了,廣安的顏值也刷上新高。”

穿過亮化的白塔大橋,隻見兩幢璀璨奪目的樓宇並排而立。“這兩幢樓被群眾稱為‘雙子樓’,最具看點。”市城管執法局相關工作人員稱,“雙子樓”外牆燈光形成“聯動”,組成一幅幅五星紅旗飄揚、魚兒來回游動、龍飛九霄等畫卷。

不少群眾表示,“雙子樓”、中國建設銀行(廣安分行)、山水花園酒店、吾悅廣場等成為廣安夜色的新晉“顏值擔當”。據介紹,“燈光秀”畫面主要為天安門、華表、五星紅旗、黨徽等“紅色元素”,緊扣黨委政府工作的宣傳主題和山水自然風景。

城市提品質

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可觸可感

廣安主城區重要節點提質亮化工程,不僅提升了廣安的城市形象和品位,也照亮了市民回家的路,為市民的夜間活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切實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市民楊娟8歲的兒子在廣安加德學校讀小學二年級。因為她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忙碌,常常無法親自接孩子放學。每天晚上7點40分,學校牆體的暖黃色燈光與加德·天街燈光傾瀉而下,照亮了孩子的平安放學路。

“我家在學校附近,孩子步行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家,就算無法親自接孩子,我們都很放心。”楊娟打心底感受到了城市的溫馨舒適,亮堂堂的出行環境讓他們贊不絕口。

據介紹,今年8月廣安市在廣安主城區金安大道等重要交通主干道路口實施主城區重要節點提質亮化工程,新增亮化30余處,持續升級完善了市民廣場、思源廣場“兩個廣場”,G42滬蓉高速廣安站、廣安東站、G85巴廣渝棗山站“3個高速路口”及思源大道部分建筑的亮化設施,不斷滿足市民對夜間高品質生活的需求。目前累計亮化廣安主城區70余處。

近年來,群眾身邊的變化日新月異——道路變寬了,路面整潔了,交通暢通了,公園更多了,燈光更亮了,空氣更清新了,人居環境越來越美,廣大市民成為最大的受益者,生活舒適感和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

消費顯活力

廣安主城區人氣商氣更濃

“媽媽,讓我再玩一次吧!”11月9日晚,加德·天街前的兒童游樂設施讓游玩的孩子們不舍離去﹔吾悅廣場同樣熱鬧非凡,商場的人氣及絢麗燈光吸引了眾多特色小吃攤販擺攤設點……

“為打造品牌、集聚人氣,我們除了限制用電期間,每天晚上都為市民開啟燈光秀。”廣安吾悅廣場相關負責人張代兵告訴記者,目前吾悅廣場燈光秀時間為晚上6點30分到10點,節假日延長半小時。事實証明,“燈光秀”能快速獲得人氣、聚攏消費者,實現商業綜合體宣傳的目的,“我們每天的消費高峰集中在晚上6點至9點,平時客流量約1.5萬人次/天,周末多達2.3萬人次/天。”

在燈光點綴下,廣安思源廣場更具魅力,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市民“打卡”。而位於其側的邀月街也能共享“流量”,不少餐廳煙火氣兒十足。一位餐廳負責人說,顧客吃完飯后,還能就近到廣安思源廣場散步,消費體驗更佳。

城市亮化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內容。亮化工程的實施,對城市的交通安全、社會治安、人民生活、環境美化具有重要作用。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城市管家,不只是管好白天,更要重視夜間。要讓居民工作之余休閑環境更敞亮、更舒心,進一步延伸和拓展市民和游客夜間活動的時間和空間,拉動‘夜間經濟’增長,促進商業、服務業和旅游業全面發展。”

該負責人介紹,廣安市根據天氣情況調整亮燈時間。亮燈模式分為平常模式、節假日模式、重大活動模式,為市民“定制燈光”,切實做到“亮化不過度,便民不擾民”。

接下來,廣安市將充分利用“主題燈光秀”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營造濃厚氛圍,同時圍繞華蓥山、渠江、嘉陵江、紅色文化等定制專屬畫面,將城市燈光作為廣安市“亮山亮水亮文化”理念的宣傳載體,展現廣安的山水之美、人文之韻。(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