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彈好評議“進行曲” 奏響監督“最強音”

——廣安市六屆人大常委會開展2022年工作評議側記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11月01日09:53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農業農村現代化尚需持續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存在短板”“環保宣傳解讀不夠深入”……10月28日,廣安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對市農業農村局、市水務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市交通運輸局、市市場監管局、市林業局7個部門進行了工作評議,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提出評議意見,並進行了滿意度測評。

開展對“一府一委兩院”的工作評議是地方人大依法監督的一種有效形式,也是促進部門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確保憲法和法律正確實施的重要手段。換屆以來,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牢牢把握人大監督的時代性、針對性、權威性,把開展工作評議作為提高監督實效,改進政府及其部門工作的有效途徑,共同彈奏好人大工作評議“進行曲”。

精心籌備 深入調研把准“脈”

評議誰、評什麼、怎樣評?從一開始,市人大常委會就高度重視,將評議工作列入今年年度工作計劃安排。

在評議對象的選擇上,按照市人大常委會2022年工作要點,圍繞市委中心工作、事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突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經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14次主任會議討論通過,最終敲定市農業農村局、市水務局等7個部門作為評議對象,並在廣安日報、廣安人大網、廣安人大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公告評議對象,征求公眾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隨后,研究制定《廣安市人大常委會2022年工作評議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劃分評議調研小組,落實責任,明確要求。

根據《方案》,工作評議分為調研、會議、形成意見、整改落實等階段,主要評議換屆以來的工作情況,包括執行憲法、法律法規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情況﹔執行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以及研究處理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的情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行職能職責的情況﹔辦理人大議案以及代表建議、批評、意見的情況﹔辦理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的情況等。

同時,市人大常委會成立工作評議調研小組,每個調研組由一名常委會領導帶隊,全面負責被評議單位的動員、座談、走訪、匯總等相關工作。

以市農業農村局為例。10月9日,評議調研第一組在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召開了評議調研啟動會,會后進行了分組座談,逐一與市農業農村局班子成員、中層以上干部職工、直屬機構負責人、各縣(市、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建議。10月17日,調研組赴鄰水縣開展延伸調研,實地走訪市農業農村局的部分服務對象,與鄰水縣黨委、人大、政府分管聯系領導及農業農村局等部門的負責人、人大代表、服務對象代表逐一座談,廣泛聽取和征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調研結束后,組織召開評議調研匯總會。

短短2天時間,調研組共召集座談會2次,面對面聽取71人次意見建議,發放並收回調查問卷78份,共收集意見建議63條,梳理歸納為16條,全面、客觀地了解市農業農村局的工作情況。

動真碰硬 集中“會診”出實效

工作評議並非走過場、一評了之,市人大常委會秉承客觀公正的立場和監督更是支持的理念,力求評議求深求實。

在10月28日舉行的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上,各被評議單位按照《方案》要求匯報了自換屆以來的工作情況,既實事求是總結了工作成效,又認真剖析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同時還分析了問題存在的原因,明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認真聽取匯報后,調研組在肯定各部門成績的同時,也實事求是、一針見血地指出各被評議部門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比如:“老舊小區資金撥付率較低”“交通體系建設滯后,多元化格局尚未形成”“森林防火能力有待提升”……

市人大常委會工作評議調研組針對被評議部門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深入剖析,深思熟慮提出對策建議,每一條建議都對症下藥,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建議加強資金監管,規范資金使用,做到專款專用,嚴格按照合同約定時間及時足額支付工程款,盡快提升資金支付進度。”

“建議理順交通運輸體制,積極推進渝廣毗鄰地區‘四好農村路’一體化發展,全面實施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落實縣、鄉、村三級‘路長制’。”

“建議提升全市森林防火能力,市縣鄉三級聯動,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各地黨委、政府工作部門廣泛參與的森林防火工作機制,形成強大的森林防火工作合力。”

…………

針對存在的問題,各被評議部門相關負責人不回避、不遮掩,照單全收的同時也當場表態,將高度重視評議結果,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實,確保評議工作取得實效。

在聽取各調研組報告調研情況后,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對7個部門工作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為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測評結果為“不滿意”的,該專項工作報告在以后的常委會會議上重新報告。

在評議的“后半篇”文章,市人大常委會對症下藥開出了具體“處方”:各評議調研組結合會議評議情況,及時整理形成工作評議意見,提交主任會議審定。各被評議單位按照市人大常委會工作評議意見要求,認真研究評議調研報告,及時制定方案就相關問題進行整改,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向市人大常委會書面報送整改結果。

“開展工作評議,目的是促進工作,評議工作效果好不好,關鍵看整改。”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市人大常委會將不斷完善工作評議機制,用好用活工作評議這種監督方式,切實增強人大監督實效。(廣安日報記者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