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八大(上)

2022年10月31日21: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黨的八大是黨在新中國成立后召開的第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從七大到八大,經歷了十余年時間,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黨由領導革命的黨轉變為在全國范圍內掌權執政的黨。八大要根據新的形勢任務,正確總結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經驗,制定正確的路線,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核心,這關系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

1955年3月31日,毛澤東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閉幕會上宣布,中共中央決定於1956年下半年召開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他還提出,1956年7月以前“要完成代表的選舉及文件的准備工作”。鄧小平時任黨中央秘書長,兼任中央組織部部長,同劉少奇、陳雲等一起負責八大的籌備工作。

1955年10月,在擴大的七屆六中全會上,鄧小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就八大的主要議程安排、代表選舉要求和具體召開時間等一一作了說明,並解釋了八大推遲多年召開的原因。鄧小平深知,籌備這樣一次重要的會議,千頭萬緒、責任重大。在隨后一年時間裡,他繼續主持中央秘書長會議,協助毛澤東、劉少奇等處理大量的中央日常工作,同時承擔非常繁重的大會籌備工作。

會議文件的起草

當時,根據國際國內的形勢變化,通過對長期革命斗爭經驗教訓的總結,毛澤東形成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集中體現在1956年4月25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論十大關系》中。這篇講話,提出了以蘇聯經驗教訓為借鑒,總結中國自己的經驗,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任務﹔確立了調動國內外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基本方針﹔借鑒蘇聯的經驗教訓,集中闡明了中國經濟建設和政治、思想、文化建設所需要處理好的十大關系。這成為籌備黨的八大的指導思想,為八大順利召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籌備工作中,首要的是寫出幾個好的文件。八大文件的准備,鄧小平主持的黨章修改最先啟動。七大通過的黨章已經整整11年,黨的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黨章修改工作的難度和工作量特別大。

七屆六中全會閉幕幾天后,黨章修改小組拿出黨章修改初稿,鄧小平指示分送中央政治局委員征求意見,同時自己對初稿從內容框架到文字表述作了推敲和修改,並加寫了“人民解放軍黨組織”一條。此后,在他的主持下,反復征求各方面意見和組織討論,數易其稿。到1956年5月,形成了第四稿,他又親自對此稿進行修改。5月中下旬,中央政治局連續開會仔細討論黨章修改稿。根據會議意見,28日鄧小平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印發黨章修改稿交各地方、各單位討論的通知》。7月中旬討論意見陸續報到中央,鄧小平主持起草委員會會議和起草小組會議,吸收各方面意見,對稿子再作修改。

據時任修改黨章和修改黨章報告起草委員會成員的李雪峰回憶:“修改黨章及修改黨章報告起草委員會的九個人,實際上是黨中央正副秘書長,所以,有的檔案材料中也將這個委員會稱為秘書長會議或修改黨章小組會議。這個委員會的工作由小平同志來主持。關於黨章的修改工作,小平同志一直抓得很緊。”“黨章修改工作雖然很費力,但是我們思想上沒有顧慮,暢所欲言,氣氛很活躍。總的說來,在小平同志主持下進行得比較順利。”1956年8月15日,黨章修改稿基本定稿。8月27日,最后一次集體討論修改后,鄧小平將修改黨章報告稿報毛澤東審閱。毛澤東連夜對報告稿作了一些修改,並批示鄧小平:“此件看了一遍,覺得大體可用。作了一些小的修改,請你酌定。”至此,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基本定稿。

鄧小平還參與了八大政治報告稿和《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建議》及《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建議的報告》稿的討論修改工作。在討論時,鄧小平提出:“先提大勢,先提方針性的意見。但是有些文件,像黨章,那就不好提大勢了,必須是哪一個字要改就改哪一個字。”

八大正式召開時,毛澤東致開幕詞,劉少奇代表中央委員會作政治報告,周恩來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二個五年計劃建議的報告》,鄧小平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鄧小平的報告,闡述了修改黨章所依據的條件,包括黨的歷史任務和地位的深刻變化,黨所面臨的新的形勢,以及黨員干部隊伍思想作風上出現的新的情況和問題等,是對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經驗教訓的總結。他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觀點,不僅在當時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而且對於黨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加強自身建設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

會議代表選舉的組織

鄧小平承擔了選舉八大代表的組織工作,並與陳雲一起組織了第八屆中央委員會候選人的醞釀和預選工作。

1956年3至5月,鄧小平多次主持召開中央秘書長會議討論八大代表選舉的問題。5月上旬,陸續收到各地報來的八大代表候選人名單。5月12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央秘書長會議討論各地報來的名單,並主持起草中央給各省(市)委、自治區黨委及西藏工委的電報,布置各地將代表候選人名單再一次經充分醞釀並提交省(市)委、自治區黨委全體會議討論后,連同中央推薦的名單,一同提到省(市)、自治區黨的代表大會通過。並要求各地區黨的代表大會對所有候選人加以鄭重的審查,對於不適當的候選人,應予變動。26日,鄧小平一天簽發28封中央分別給各省(市)委、自治區黨委、中直黨委、中央國家機關黨委的加急電報,一一提出具體要求並作布置。

八大要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怎樣進行選舉,這是需要在大會召開之前研究確定的。鄧小平和陳雲一起為此做了大量深入細致的工作。

李雪峰回憶:“整個八大籌備工作既緊張繁忙,又很注意發揚民主,堅持集體領導,走群眾路線。比如籌備工作中最早的工作是提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就是小平同志和一些老同志負責,先從六個大區和軍隊的領導同志中選,大家可以隨便提,提了約四百人,比較全面。”后來七屆七中全會和八大預備會,經過幾下幾上的醞釀協商預選出的中央委員會170名候選人名單,就是在這400人的范圍內產生的。

鄧小平還承擔了邀請和接待參加八大的國外兄弟黨代表團的工作。到1956年8月中旬,已確定有50多個國家兄弟黨的300多人將應邀來華。考慮到會后有些代表團可能到各地參觀訪問,8月22日,鄧小平審批發出《中共中央關於接待參加八大的各國兄弟黨代表團的指示》,要求:“對所有兄弟黨代表團,不論其為當政的黨、未當政的黨、大國黨、小國黨、大黨、小黨、合法黨、不合法黨,均應貫徹一視同仁的態度,對於未執政的黨、小國黨和小黨絕不應有所歧視和怠慢。必須反對驕傲自滿,粗枝大葉,形式主義的作風,特別是大國主義的思想和表現。”

八大在世界各國共產黨、工人黨中產生了很好的影響,除了會議確定的關於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和關於國際共產主義的一些正確的思想主張為他們所認可之外,會上會下中國共產黨所表現出來的謙虛謹慎和平等對待每一個黨的代表團的態度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周錕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來源:摘編自《秘書工作》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