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經開區奏響千億園區“奮進曲”

2022年09月13日14:08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9月5日,走進廣安經開區新橋化工園區,一邊是在建項目爭分奪秒搶工期,一邊是企業開足馬力忙生產,火熱的發展氣氛扑面而來。在廣安利爾循環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頭戴安全帽各司其職,呈現出搶抓進度、緊張有序的施工節奏。

“該項目主要建設氯化鈉綜合利用項目、高鹽高濃度廢水資源化利用項目、儲運系統項目,計劃明年12月竣工投產。”廣安利爾化學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軍斌介紹,屆時,利爾化學的生產規模將進一步擴大,產業鏈進一步完善,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3億元,年稅收1億元。

2014年,利爾化學在園區第一家化工企業誠信化工的“牽線搭橋”下入駐園區。近十年來,利爾化學多次逆勢擴能,公司規模不斷擴大,產品廣受歡迎,年產值也逐年增加。“目前公司產品遠銷美國、巴西、阿根廷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上半年就已實現外貿出口額1.2億元,預計全年出口額可達3億元。”李軍斌說。

從龍頭企業看整個園區,建園之初,新橋化工園區的定位就非常清晰,明確要利用好本地資源、市場和基礎設施條件,建設特色化工業園區,走一條發展循環經濟、延鏈補鏈強鏈的道路,實現龍頭項目牽引、產品隔牆供應、企業抱團發展的良性循環。

巧借化工轉型的春風,迎來發展的“高光時刻”。新橋化工園區如同一個“強磁場”,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優質企業。“如今,新橋化工園區堅定走綠色化工發展之路,已基本形成農藥化工、生物醫藥化工、化工新材料、清潔能源、基礎化工5大產業板塊。”廣安經開區商務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園區內共有相關企業16家,在建工業項目18個,2021年天然氣化工產業實現產值超過100億元。

作為產業發展的“主陣地”、工業經濟的“主戰場”,市第六次黨代會明確把廣安經開區打造成為特色化、專業化、綠色化發展的千億產業園區。廣安經開區堅定實施“產業支撐”戰略,朝著千億園區的目標突圍求變——樹牢“項目為王、要素為王、落地為王、達效為王”理念,錨定綠色化工主導產業、新材料產業、新能源、裝備制造等產業鏈路,精准繪制產業招商圖譜,重點項目招引挂圖作戰。今年1至6月,廣安經開區已成功簽約和邦生物、四川能投等7個重大工業項目,協議引資232億。(記者 文思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