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口袋公園”兜住百姓幸福生活

2022年09月13日14:06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日,市民們趁著晴好天氣來到家門口的“口袋公園”散步遛彎,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公園美景。“推窗看見綠、出門即見園、轉角遇見‘美’”正從藍圖願景變為美好現實。

何謂“口袋公園”?顧名思義就是規模較小,建設靈活性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因具有小巧多樣、環境優美等特點,受到群眾的普遍歡迎。這樣的公園,在華蓥越來越多。

精心打造:

城市文化融入“口袋公園”

從廣華大道進入華蓥城區,在紅岩大道兩旁,有一個帶狀“口袋公園”,這是以“三線建設”為主題的三線文化公園。藍天白雲下,市民們沿著綠化帶,賞景觀綠,不時駐足觀看三線建設歷史簡介,鑒賞軍工廠產品模型,追憶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我平時喜歡跑步,以前要去很遠的公園,現在家門口建了‘口袋公園’,實在是太方便了。”市民張峰難掩心中喜悅。過去,這裡曾是一片荒地,通過打造“口袋公園”,見縫插綠,如今成了市民的網紅打卡地。

三線文化公園集文化、休閑、生態等多功能於一體,以三線背景和華蓥原八大軍工廠發展歷程為主線,點綴式展示照相機鏡頭、電影放映機等三線軍工廠產品模型和三線文化雕塑小品。

華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建股工作人員李小偉介紹說,三線文化公園將華蓥特色歷史文化與園林綠植有機結合,意在勾起市民濃濃鄉愁,喚起對三線建設的歷史追憶,展示華蓥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蘊。

同樣,走進新華大道時代印象小區外的“口袋公園”,眼前呈現出一幅悠然閑適的幸福宜居生活圖景,老人們坐在凳子上悠閑地聊天,孩子們在游樂設施上歡快地玩耍。

該公園佔地面積約7500平方米,主要包括集中綠地、休閑步道、健身廣場、公共停車位等,是附近居民散步健身、休閑娛樂的好去處。“以前帶著孩子隻能在小區玩耍,現在公園建好了,還配置了很多健身器材和游樂設施,大家都很高興。”附近居民范海燕對此贊不絕口。

近年來,華蓥堅持“亮山亮水亮文化”理念,積極打造“口袋公園”,將城市邊角地、廢棄地、閑置地打造成集生態、景觀、功能於一體的高品質公園綠地,為市民提供了一個個休閑、健身、娛樂的城市綠色公共空間。

目前,華蓥城區已建成“口袋公園”5處,不僅拓展城市綠色空間、豐富景觀空間層次,又方便群眾就近使用、改善居住環境。

強力推進:

新啟動10個“口袋公園”建設

今年8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動“口袋公園”建設的通知,要求推動2022年全國建設不少於1000個城市“口袋公園”。

為拓展綠色公共空間、方便群眾就近游園,華蓥將結合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利用城市邊角地、閑置地啟動10個“口袋公園”建設,惠及群眾3萬人。

華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許定富介紹,“口袋公園”與大型公園相得益彰,能夠彌補城市綠色短板,完善城市現有公園體系。但是“口袋公園”建設不能千篇一律,必須因地制宜、因時而異,做到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

華蓥將“海綿城市”理念注入“口袋公園”建設,將雨水收集和景觀綠化相結合,實現生態功能與景觀效果並重,不斷拓展城市生態空間,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顏值,豐富市民生活。

“以前的小微綠地,更多的是讓市民賞綠﹔現在的‘口袋公園’,更要讓市民享綠。”許定富說,華蓥建設“口袋公園”,堅持科學規劃,全面統籌區域人口數量、群眾需求內容、用地現狀和周邊公園、廣場分布等情況,合理布局,科學選址,確保公園建成后發揮最大效益,有效提高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為廣大市民創造親近自然、擁抱綠色的休閑好去處。

在華蓥市西環線宋韻大道,以宋詞為主題的“口袋公園”正在加緊建設中。目前,已完成場地平整及排水管網安裝,預計10月底前完成廣場鋪裝和包含廁所等功能的城市驛站建設。

此外,該市還將結合周邊群眾需求,圍繞群眾日常生活和運動所需,注重完善滿足各年齡段的多元化需求,在公園合理添置健身器材、休閑坐凳等設施,增強市民游園的便利性,不斷提升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許定富說,華蓥將繼續堅持“亮山亮水亮文化”理念,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內涵,將“口袋公園”建設與華蓥本土特色、公園景觀融為一體,傳承弘揚華蓥本土文化,在每個“口袋公園”植入詩詞,讓市民在綠色生態公園裡賞美景、讀詩詞,盡享詩與遠方。(華蓥融媒 尹夢嬌)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