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變生態財富為發展要素

2022年08月22日16:55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經典論斷

綠化祖國,造福萬代。

現場點擊

站在華蓥市華龍街道柏木山村油樟基地頂峰俯瞰,一排排油樟錯落有致,滿眼青翠。8月17日一大早,負責開發該油樟基地的業主——四川省金泰林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小平就來到油樟林,組織村民做好管護工作。

“放眼望去的萬畝油樟基地,幾年前大部分都是石頭和撂荒地,石漠化很嚴重。”張小平告訴記者,2008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了解到家鄉華蓥山區的土壤、氣候等條件很適合種植油樟,且存在大片的荒山和低效林,便有了回鄉開荒種樹的想法。

帶著要把家鄉的“荒山變綠山,綠山變金山”的決心,2009年,張小平在石漠化較為嚴重的原觀音溪鎮李子埡村開始試種。雖然困難重重,遭遇自然災害損失慘重,但經過幾年的反復摸索、繼續試種,張小平的油樟不僅成功出油,還探索出了“營養缽”大規格苗木育苗這一關鍵技術,為后來在華蓥山區大規模種植油樟打下了堅實基礎。

油樟是重要的綠化和經濟樹種。2018年,華蓥山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柏木山片區低產低效林改造項目啟動,華蓥市與四川省金泰林業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以油樟為主的現代林業產業基地。

張小平將優質種苗和關鍵技術運用到柏木山項目建設中,流轉華龍街道柏木山村林地約2萬畝,將柏木山原低產低效鬆林、荒山打造成核心區1.1萬余畝的連片油樟基地。

如今的柏木山,通過引種油樟進行開發和綠化,綠了荒山,富了百姓,形成集育苗、栽培、樟油提煉為一體的油樟產業鏈,輻射帶動周邊農戶共同發展。

“接下來,我們將做好油樟系列產品深加工,發展油樟休閑旅游,探索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實踐之路,把華蓥山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張小平說。

掃描全市

近年來,廣安市科學實施造林綠化,以華蓥山、銅鑼山、明月山生態修復區等重點區域退化林修復、低效林改造為主導,積極推進森林生態系統休養生息,加強華蓥山區石漠化綜合治理,探索“森林修復+產業發展”模式,讓生態財富轉變為發展要素。同時,有序推進生態廊道建設,加強推進鄉村綠化美化,積極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加大古樹名木保護力度,進一步鞏固退耕還林工程成果,全市造林綠化工作成效顯著。近三年來,全市累計完成營造林46.89萬畝,參加義務植樹人數約332.49萬人次,植樹栽花1184.53萬株,森林覆蓋率達31.67%。(記者 文思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