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川渝高竹新區“為發展探路”

2022年08月22日16: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經典論斷

改革是中國發展生產力的必由之路。

現場點擊

前不久,借助全市“人才月”活動,川渝高竹新區發布機會清單,涉及新開工項目和籌備項目76個,總投資1277.43億元,提供259個崗位。

招才引智,川渝高竹新區誠意十足:對新建的省級重點實驗室、產業研究院、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可按照廣安市的人才政策給予最高200萬元綜合資助﹔在人才住房方面,廣安市給予人才為期5年的免費住房,渝北區給予人才家庭首套住房最高50萬元的購房補貼。

機會清單的發布,對外釋放出“信號”:川渝高竹新區正聚合各類要素資源,厚植發展沃土,邁出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鏗鏘步伐。

進入新時期,國家戰略提出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也專章部署“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工作,賦予了全國首個跨省域新區——川渝高竹新區“為發展探路”的重大歷史使命。

廣安市、渝北區共建川渝高竹新區,眾多工作具有開創性,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如何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實現跨省域一體化發展?廣安、渝北兩市區堅持邊建設、邊探索、邊總結,在快速奔跑中發現問題,在解決問題中加速奔跑,給出“改革”這一答案。

按照“成本共擔、利益共享”原則,廣安市和渝北區明確存量由原行政轄區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兩地共同出人、出錢、出地,搭建運行管理架構,建立健全互通互認的人才一體化發展、跨省域集成的稅費征管服務、同城同價的要素保障、跨省協同的法務聯動等機制體制,理順新區建設發展思路和模式。

政策“加力”促使改革“加碼”。4月28日,110千伏金鳳變電站正式投運,為川渝高竹新區發展匯聚更加可靠的電力保障﹔6月16日,川渝地區首家跨省域辦電實體化機構——川渝高竹新區供電服務中心正式運行,實現新區用電“一體化”﹔6月29日,“川渝20路”公交從川渝高竹新區公交首末站正式發車,讓這裡有了連接重慶都市圈的公交車……更多的重磅消息,正向外界傳遞川渝高竹新區堅實有力的探索足音。

掃描全市

在發展中融合,在融合中發展。渝廣兩地共建,正發揮著“1+1>2”的裂變效應。“領導小組+管理機構+市場化運營公司”管理運行體系的創新、“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支持方式的確立,正一步步將這裡打造成價值高地、投資窪地、活力熱土。更深入的改革探索還在繼續。當下,肩負著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川渝高竹新區,正致力於實現經濟活動一體開展、社會事務分區管理,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經驗。(記者 杜暢)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