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勠力推動全市宣傳文化事業再上新台階

——廣安市宣傳文化系統拉練暨“四力”教育實踐現場會側記(一)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05月10日12:36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航拍鄰水縣讓水湖濕地公園。

華蓥市祿市紅色教育基地。

帶著推動全市宣傳文化事業再攀新高的熱情和期盼,5月6日,廣安市宣傳文化系統拉練暨“四力”教育實踐現場會召開。

參觀文旅融合項目、觀摩文化宣傳陣地、感受基層宣講氛圍、觀看素質教育成果……來自全市宣傳系統的50余位領導干部、分管負責人及省市主流媒體記者們在一天的時間裡,馬不停蹄行進200余公裡,深入3個縣(市、區),走進6個現場點位,看亮點、學經驗、找差距、取真經,用腳步踐行“四力”,用汗水書寫激情,勠力推動廣安宣傳文化事業再上新台階。

踐行“兩山”理論

打造生態濕地公園樣板

初夏的讓水湖碧波蕩漾、水鳥蹁躚。沿登山步道一路上行,站在觀景平台遠眺,微風徐來,青山嫵媚、水波微瀾,讓人心曠神怡。

更讓人“心儀”的,是這裡未來的面貌。“我們正全力打造讓水湖濕地公園項目,規劃面積6.03平方千米,計劃投資約2.5億元,將其建成川渝知名旅游勝地、省級旅游度假區。目前,正在開展勘察設計、規劃設計、施工設計等前期籌備工作,將對標A級景區創建標准,加快推進二期工程項目建設。”隨著鄰水縣旅游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左乙惠的娓娓道來,一幅以“造萬畝桃花島,推進文體旅商融合,打造鄉村生態濕地公園,銜接生態綠色體系空間”為設計理念,集生態觀光、運動體驗、休閑游樂為一體的生態濕地公園躍然眼前。

隨著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的深入推進,未來,讓水湖生態濕地公園將與重慶梁平、長壽、墊江等地優勢旅游景區串點成線、擴點拓面,共同助力國家級休閑旅游勝地建設,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樣板地。

“這是廣安深度參與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的重點項目,一定要高標准設計、高品質打造、高質量融入。”“一定要將綠色生態理念貫穿其中。”……與會人員對這一項目高度關注,紛紛叮囑道。

鮮活化宣講

讓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學黨史學什麼,大家聽我仔細說,學黨史學國史還有社會主義發展史……”參觀的第二站,大家來到鄰水縣豐禾鎮,與當地100余名群眾一同觀看該縣“報春鳥”百姓宣講隊帶來的精彩表演。

快板、金錢板、小品、四川花鼓、三句半……一句句親切的四川話、一張張熟面孔,瞬間拉近了干部群眾的距離,生動活潑的理論宣講贏得現場陣陣掌聲和歡呼。

“‘報春鳥’百姓宣講隊成立於2018年,由五老人員、鎮村干部、鄉賢能人組建而成,目前共有固定宣講員60名,各級宣講員200名。”鄰水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袁利娟介紹,宣講內容豐富多樣,除了講述創新理論之外,還要講解惠民利民、生態環保、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等政策,用小切口闡釋大道理,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感黨恩、跟黨走。

三年多來,該隊伍按照上級要求、聚焦群眾需求,制訂宣講清單,實行群眾“點單”、文明實踐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的模式,深入挖掘群眾身邊“活典型”“微故事”,創作編排情景劇、花鼓、音詩畫節目、評書等,累計編排節目36個,開展宣講2600余場,受眾超33萬人次,成功入選全省“一地一品”示范項目。

“宣講形式群眾喜聞樂見、語言通俗易懂,達到了很好的宣講效果,可以有效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值得我們全市借鑒推廣。”市委宣傳部機關黨委書記祝茂元觀看宣講后連連點贊。

深入推進素質教育

奮力創建中國曲藝之鄉

走進位於華蓥市的廣安實驗中學,葫蘆絲婉轉悠揚的曲調飄蕩在校園,一曲終了,嘩啦啦的快板聲又清脆地響起。原來,這是師生們在禮堂裡練習曲藝。

“打快板、笑開顏,高高興興走上前,我把黨史來宣傳……”在全校師生齊參與的多聲部快板伴奏下,百年黨史被鮮活的“說唱”出來,激昂的氛圍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從一年級新生到校長,從快板到葫蘆絲,再到口風琴,“人人會快板、人人會樂器、個個有特長”的具有曲藝之鄉特色的素質教育理念在這裡得到生動呈現。“學校大力開展藝術教育,傳承弘揚傳統文化,致力打造曲藝名校。”校長胥誠表示,學校按照“1+3+N”的藝術教育模式(“1”即實現全覆蓋學習快板,“3”即分年級學習葫蘆絲、口風琴、豎笛3種樂器,“N”即根據學生興趣自主選擇學習藝術課程),讓傳統曲藝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娃娃們技藝嫻熟,都很優秀,孩子們對曲藝的熱愛,讓我們創建‘中國曲藝之鄉’的決心更大了,勁頭更足了。”華蓥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屈勇表示,華蓥市制定了《中國曲藝之鄉創建工作實施方案》,全力推進創建工作,目前已形成了“曲藝培訓有精度、曲藝作品有深度、曲藝活動有厚度、曲藝普及有寬度”的創建氛圍,力爭今年12月底前創建成功。

挖掘本地資源

讓紅色教育“火”起來

伴隨五月初夏燦爛的陽光,與會人員一行來到華蓥市祿市紅色教育基地,通過一件件實物、一組組照片、一段段故事,回顧了以鄧惠中為代表的女戰士們的革命斗爭歷程和華蓥人民在黨的組織發動和帶領下與封建軍閥、國民黨反動派等進行革命斗爭的事跡。

該基地是華蓥市深度挖掘本地紅色資源,重點打造的紅色教育基地,包括“三點一館”,佔地25畝,從2021年3月開建,畢佔雲將軍、上川東特支、華蓥山起義女戰士3個現場教學點已先后建成開放,“三紅”黨建館正在加快建設,將於今年7月正式對外開放。

“我們通過開設‘紅岩講壇’、開展七進活動、舉辦現場解教學等方式,講好紅色‘故事點’。同時,還將基地納入黨校課程、中小學教學、黨史學習教育,推出3條紅色研學線路,讓紅色教育真正‘火’起來。”華蓥市委黨校工作人員介紹說。

祿市紅色教育基地作為市委黨校的理論學習現場教學點,已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岩基因,發揚紅色傳統,永葆紅心向黨”的重要思想教育陣地,同時也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已接待各地游客10余萬人次。

“參觀完后,我感受到這裡與重慶渣滓洞的歷史是密不可分的,從歷史上來看,重慶和廣安早已串聯在一起,因此兩地在紅色教育上也可以有所作為。”川渝高竹新區黨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表示,可以通過紅色教育基地,把革命先輩的故事不斷傳頌下去,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歷史,從中汲取經驗,激發一代又一代干事創業的激情。

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距離前鋒思源實驗學校不到5分鐘的車程,就是當天參觀的最后一站——前鋒區大佛寺街道龍鎮社區。走進龍鎮社區,整潔的環境、醒目的標語、各種多功能活動室,逐漸映入眼帘。

“龍鎮社區於2014年村改社區,屬城鄉接合部新型社區,常住人口7762人,2020年8月成立社區黨委,下設3個黨支部,共有60名黨員。”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社區堅持黨建引領發展,以德治促教化,以服務促和諧,探索“五治融合+五社聯動+五和服務”三個五工作法,探索共治共建共享新機制,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來到社區二樓活動室和社工服務站,居民們正在下象棋、健身、看書,社區開展的多樣活動吸引了與會人員的眼光。“社區設置社工服務站,成立‘五和’志願服務隊,針對性開展文明勸導、普法教育、關愛幫扶等志願服務活動,為基層治理增添了巨大的活力。”“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可以換取積分,用積分可以在愛心超市換取禮品,極大地調動了居民的積極性。”了解到社區運行模式后,大家議論紛紛。

“他們採用‘黨建+基層治理’的模式,把黨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進一步豐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促進了社區德治和居民自治相融合,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值得我們學習借鑒。”武勝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偉說。

曲藝進校園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走進前鋒思源實驗學校,正逢該校大課間活動。與其他學校的課間操不同,這裡的課間操還需要“盤子”作道具。

學校操場上的師生排著整齊的隊伍,跟著音樂,一手持瓷盤,一手執竹筷,邊敲邊唱《三字經》,他們個個精神抖擻,動作有力,活力四射,興趣高昂。

師生們表演的正是“四川盤子”。作為主要流行於川東的地域特色曲藝,因節奏清脆、簡單易學而深受大家喜愛。

如何在落實“雙減”政策下創新開展“大課間”活動?前鋒思源實驗學校充分挖掘傳統文化資源,積極組織連響、盤子等優秀傳統曲藝走進校園,開拓曲藝文化教育“第二課堂”,讓學生感受傳統曲藝魅力。該校長期聘任曲藝傳承人任學校兼職輔導員,將連響舞編排成簡單易學的舞蹈納入“課間操”,自編《三字經》《朝前走》等盤子團體表演節目,參與人數達2000人,著力培養學生對以雙竹連響為代表的曲藝藝術的興趣,增強青少年文化審美素養和文化自信,深受家長和學生好評。

“曲藝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能在校園裡大面積推廣,讓我很感動,這讓師生感受了傳統文化的魅力,增強了民族自豪感,最可貴的是讓我們的傳統文化得到了傳承和發揚。”鄰水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媛莉表示,下一步,鄰水也將進一步加大曲藝進校園推廣力度,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全市宣傳文化系統拉練暨“四力”教育實踐現場會首日活動結束后,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將更好地履行時代賦予的職責,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讓宣傳文化工作更接地氣、通民心、見實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安貢獻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