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為鄉村振興提質增顏

2022年03月07日20:4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日,記者行走在石筍鎮巴上草原外斜石村鄉村風貌提升示范點,仿佛置身美麗的鄉村畫卷中:公路兩側,青磚牆巧妙布局在院壩周邊,校園圍牆和農房牆壁上繪制的3D實景圖畫令人賞心悅目。

  “這變化太大了,我們的居住環境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幸福了。”斜石村2組村民劉延均情不自禁地贊嘆道。

  斜石村人居環境打造和鄉村振興風貌提升,是今年石筍鎮黨政班子要做的一件大事。“斜石村與萬頭湖羊基地巴上草原相鄰,地理優勢明顯,在促進農旅融合發展方面大有可為。”石筍鎮主要負責人坦言,“游客在巴上草原游玩后,可以來這裡休閑打卡,體驗民風民俗,感受各個歷史時代的鄉村風情。”

  示范點如何打造才能贏得群眾的認可?據悉,石筍鎮獨具匠心,對巴上草原——斜石劉家店800米村道沿線進行立體式環境美化,除全線修建了步行彩道外,還結合村民院壩、閑置空地規劃建設“微草原”、爛漫庭園、歷史文化牆及餐飲茶肆、鄉賢講堂、生態停車場等,既注重功能實用,又突出景觀別致,因地制宜安放座椅、秋千、石桌凳及湖羊模型,復原草原景象等。同時,將全線分成三個節點,利用學校圍牆及農房牆壁,按照“童心畫廊—青春廣場—鄉愁小館”三個主題,邀請民俗繪畫專家創作百米畫卷,突出景觀性、觀賞性、藝術性,在打造宜居人居環境的同時,讓這裡成為游客打卡的網紅點、巴上草原外圍旅游集散地,為群眾增收致富創造良好條件。

  “真是村入畫、畫入村,人在畫中游。”一位游客如是評價。雖然還在打造中,初露芳容的斜石村已引來陣陣贊嘆聲。

  在斜石村小學圍牆上繪制的“童心畫廊”節點,先后描繪有孩子上學、課外閱讀、課間玩耍、打掃衛生及家庭生活等場景,栩栩如生的畫面吸引了學校師生及群眾觀看。在“青春廣場”節點,繪畫師們正在腳手架上繪制以校園文化為題材的生活和運動場景,將人們的記憶拉回到充滿夢想的青年時代。而在“鄉愁小館”節點,有著鮮明時代烙印的畫面深深吸引住了人們的目光,跳格子、賣抄手、下象棋、論鄉賢、家庭餐飲等場景,將人們的思緒牽回到過去似曾相識的歲月,引起了“60后”“70后”情感上的共鳴……

  記者得知,石筍鎮斜石村鄉村振興風貌提升示范點建設,4月初可完成主體打造,之后立即進行文化細節植入。據悉,該鎮結合全區鄉村振興工作部署和鎮情實際,按照“一干兩翼”“三級階梯”“兩條環線”規劃思路,將有序推進廣恆公路沿線的龍岩村、斜石村和鰲山村三個村的鄉村振興及農村人居環境行動。行動中,該鎮將結合各村文化、地形和產業等特點,因村施策,“一村一品”,實施基本設施打造、鄉風文明建設、文化內涵植入、人居環境美化、集體經濟培植,並逐年輻射到全鎮各行政村,推進鄉村振興落到實處,讓群眾共建共享美好家園,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顏華辰 廣安區融媒 張國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