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擦亮“鄰水臍橙”名片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2020年12月16日10:1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鄰水臍橙採摘航拍圖。

兩河鎮村民採摘臍橙。

果農搬運臍橙。

臍橙豐收。

臍橙正在進行分選作業。

豐禾鎮魚鱗灘村民採摘臍橙。

眼下正是臍橙成熟的季節,雖然天氣寒冷,但是,在“中國臍橙之鄉”鄰水縣大大小小的果園裡卻是人頭攢動,分外熱鬧。

“你看上面有個顏色深一點的臍橙,摘那個!”“哇,這個果子看起來好甜……”12月5日,位於鄰水縣兩河鎮廟堡村的金霖果臍橙種植基地,迎來了今年首批採摘臍橙的游客。隻見游客們手上提著果籃穿梭在果園裡,盡情採摘又大又甜的臍橙,看到漂亮的果子還不時拿出手機來進行拍照﹔黃澄澄的臍橙透出誘人的光澤,果樹下傳來歡聲笑語,游客們正在快樂地採摘臍橙,享受田園樂趣。

在鄰水縣人民政府的引導下,通過提升品質佔領市場,“鄰水臍橙”已成為鄰水縣知名特色農產品之一,也是該縣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一個紐帶。

為持續做大做強臍橙產業,近年來,鄰水縣緊緊圍繞建設全國臍橙強縣、全國生態臍橙示范基地和爭創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百強品牌目標,在“建基地、強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上發力,持續壯大產業,提升品牌,做實加工,延伸產業鏈,努力實現優質高效、助農增收,實現全域產業振興。

建基地 強品牌 19.5萬畝臍橙喜獲豐收

鄰水柑桔種植歷史悠久。據《鄰水縣志》記載:明永樂五年(公元1407年),建文皇帝因避戰亂來到鄰水縣善慶裡(今御臨鎮)尋找舊臣天官(吏部主事)杜景賢,當地百姓請他品嘗了土特產“皺皮柑”,他觸景生情,揮筆寫下“棄卻春光獨愛秋,至今不改皺眉頭﹔主人若把金箭割,點點酸心對客流”詩句,距今已有600余年。

作為長江中上游甜橙生產帶重點縣,鄰水已經建成萬畝臍橙標准化示范區8個、千畝臍橙標准化示范區30個、百畝以上種植園262個,種植面積28.5萬畝,年產優質臍橙果品8萬余噸。產品遠銷俄羅斯、東南亞等國,涵蓋紐荷爾、清家、朋娜等20余個優良品種。

12月10日,在鄰水縣復盛鎮寶谷山臍橙園裡,漫山的果樹上挂滿了一個個金燦燦的果實,在綠葉的襯托下顯得格外誘人。果樹下,村民們正認真聽業主講解臍橙採摘的注意事項。隨后,他們便拿著剪子、背上背簍,興高採烈地開始了今年的臍橙採摘工作。

望著滿園的“金果子”,柳豐臍橙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躍賢內心的喜悅溢於言表。“‘鄰水臍橙’名聲響、招牌亮,完全不愁銷,果園的千畝臍橙早已被預訂一空!”王躍賢高興地說,以前臍橙每斤一兩元,現在臍橙每斤兩元五毛至八元不等,利潤提高了不少。“預計今年銷售額將有1000多萬元。”王躍賢說道。

在兩河鎮大橋村,果農周世理也和附近的村民一起忙著採摘自家果園的臍橙。之前疫情導致臍橙銷售困難,有了這一前車之鑒,現在周世理在感受豐收喜悅的同時,根據縣上統一安排,他及時調整銷售思路,把重點放在了網絡銷售上。

“目前,我們果園採了三四萬斤臍橙,通過網絡已經賣了兩萬多斤,今年總產量預計20多萬斤,銷路完全不擔心。”周世理說道。

王躍賢、周世理都不擔心銷路的底氣,源於鄰水在臍橙品牌上的傾心打造。據了解,為擦亮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金字招牌,鄰水縣大力推廣綠色防控面積達15萬畝,測土配方施肥160萬畝﹔不斷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投入,狠抓農產品質量安全,每年開展農產品例行監測12次,抽檢樣品700個以上,檢測合格率達99.23%。已組織38家企業進入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全縣“三品一標”認証農產品數達68個,鄰水縣已成功躋身全國柑橘產業30強縣,“鄰水臍橙”成為中國馳名商標。

截至目前,該縣臍橙種植面積已達28.3萬畝,其中19.5萬畝已全面投產,鄰水臍橙的品牌價值也已上升至16.82億元。

“今年全縣臍橙總產預計9.5萬噸,較去年增產7.4%,可實現總產值6.7億元。目前已訂購3.9萬噸,佔總產量的41%。”鄰水縣經果局局長廖國林告訴記者,該縣還加緊對臍橙品牌進行優化,大力推進品牌建設,先后注冊了“潾山”“滑灘”“銅鑼山”“石骨子”等多個臍橙品牌,並統一到“鄰水臍橙”品牌旗下管理,統一設計並印制“鄰水臍橙”標識的包裝盒,建立健全商標管理制度,規范商標使用,在重點城市設立專賣店,統領品牌產品銷售,樹立“鄰水臍橙”新形象。

搞加工 促營銷 拓展市場銷售渠道

清洗、分級分選、包裝……在位於鄰水縣石滓鎮的臍橙商品化處理中心,分選系統生產線上的員工正在進行臍橙分選作業。

該生產線佔地10000平方米,其中,生產車間2000平方米,採用無窗中空雙牆保溫隔熱材料建成標准化自然通風庫1500平方米,儲藏能力750噸,總投資1000萬元。此條生產線全長約50米,每小時處理量12至15噸,全年可實現處理量兩萬噸。

“經過生產線設備處理的臍橙果實新鮮、色澤鮮艷,果面清潔光亮,果形端正整齊,大小一致,外觀好,達到了標准化與商品化,毫無疑問,這增強了鄰水臍橙的市場競爭能力。”該生產線現場負責人秦欣說道。

近年來,該縣臍橙產業積極構建生產、加工、貯藏、運輸和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目前已建成果蔬貯藏窖266個、通風庫90座、冷庫11個,年貯藏、冷藏農產品0.85萬噸﹔2019年,鄰水縣財政斥資150余萬元從江西綠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引進糖選、色選、帶葉選生產線,對東鑫初加工廠進行升級改造,極大提升了鄰水柑桔初加工能力,果品商品率達92%以上。

記者從四川鼎紅橙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了解到,經過深加工制作的臍橙酒,已通過專業檢測,除了滿足四川各區市縣市場的需求外,還銷往重慶、北京、無錫、深圳等地,以進一步延伸產業鏈、價值鏈,提升臍橙經濟價值。

據了解,該縣引進四川鼎紅橙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豐禾輕工業園區建成佔地面積1700余平方米的柑桔水果酒深加工生產廠房,年加工柑桔1000余噸,年銷售收入2000余萬元,實現水果飲料、白蘭地、水果發酵食品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全產業鏈服務。同時,依托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項目,已建成果蔬貯藏、商品化處理等設施43台(套),進一步提升了柑桔深加工能力。

強產業 促發展 推動文旅深度融合

12月15日,記者漫步在鄰水縣鈺錦現代農業園區裡,隻見一條3.8公裡長的景觀大道貫穿整個園區,2300余畝的果園裡一片黃綠交錯。樹梢上,一顆顆飽滿鮮甜的臍橙挂滿枝頭。園區集餐飲、住宿、會議、休閑娛樂於一體,區域內籃球場、乒乓球場、羽毛球場及游泳池等活動場所一應俱全,道路兩側分片栽種了月季花、玉蘭花、櫻花、荷花等觀賞花卉,遠處更有高山觀景台、休憩亭。

據了解,鄰水縣鈺錦現代農業園區在建設之初,便由四川農業大學和重慶園林設計院按照“因地制宜”原則規劃設計,園區布局設置種養區域4500余畝,核心園區休閑觀光區域420余畝,農事體驗區域80余畝,餐飲住宿接待區域建筑面積3800平方米以及度假別墅23棟,為園區農旅融合發展奠定了基礎。

“我們這裡不僅是農業產業發展園區,還集農耕文化展示、科普教育於一體,春夏可看花避暑,秋冬可採摘垂釣,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在這裡找到樂趣。”該園區技術總監何明強說道。

依托觀光旅游帶來的人氣,附近村民開起了小商店、農家樂,售賣起了農家土特產,收入也隨之節節攀升,生活越來越好。據統計,2019年,鄰水縣鈺錦現代農業園區內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1122元,高出鄰水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

鄰水縣鈺錦現代農業園區的發展,僅是鄰水縣文旅融合發展的亮點之一。近年來,鄰水縣積極推動文旅、農旅融合發展,將農業產業與旅游、教育、文化、康養等深度融合,打造休閑旅游產業帶,推動鄉村產業發展,讓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按下“升級鍵”。

“‘鄰水縣巴蜀風韻·橙意鄰水文化旅游宣傳周’活動將於12月18日至12月24日舉行。”鄰水縣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左乙惠介紹說,鄰水縣將“以橙為媒、以節會友”,促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鄰水臍橙產業發展,不斷提升鄰水文旅資源、農產品及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讓外界更加了解鄰水,全力打造“橙意鄰水”文旅IP。

□劉蘇閱 鄰水記者站 唐力 游杰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