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探尋廣安市廣安區的“脫貧密碼”

——四川日報採訪組赴廣安開展“百縣千村行——點亮四川脫貧地圖”採訪報道活動小記

2020年08月06日08:3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百縣千村行——走進廣安區“鄉村壩壩會”現場。

8月5日,四川日報採訪組赴廣安開展“百縣千村行——點亮四川脫貧地圖”採訪報道的記者來到第二站——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革新村、悅來鎮中合村和白馬鄉白馬村,通過參加百縣千村行——走進廣安區鄉村壩壩會,深入農戶採訪,探尋廣安區的“脫貧密碼”。

在革新村舉行的“鄉村壩壩會”上,幾位產業致富帶頭人分享了自己的脫貧故事,講述了革新村在駐村第一書記金達芾及村委的幫扶下,通過電商扶貧,使貧困戶過上了年收入上萬元的幸福生活。同時,龍安鄉黨委書記蘭華盛與革新村第一書記金達芾也分享了他們的扶貧經驗與扶貧故事。

“革新村從典型的無優勢、無基礎、無特色的‘三無’窮山溝變成了如今擁有剁椒醬、特色柚花茶、生態土雞蛋、特色鹽皮蛋等一系列廣受消費者歡迎的特色農產品的‘聚寶盆’,商務部電商扶貧是關鍵。”四川日報全媒文體新聞部主任趙曉夢說,“在對革新村的採訪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這個村的脫貧攻堅行動有政策、有舉措、有行動,並形成了完整的龍安柚產業鏈條。在農村美、農民富、農業強方面,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和經濟基礎,還培養了一支有能力的干部隊伍,為廣安區決戰脫貧攻堅交出了優秀答卷。”

“鄉村壩壩會”后,採訪組的記者們冒著烈日,來到村民楊太林的家中,採訪其發展養殖業及妻子李文菊牽頭組織家政服務隊的情況。

“你在發展養殖業前家裡是什麼狀況?”“銷路怎樣?”“你是如何想到要做家政服務的?”……四川日報全媒文體新聞部記者郭靜雯不斷發問,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地記滿了他們的心聲。

隨后,來到貧困戶王明澤家中採訪。聽到王明澤說把雞蛋、土雞等農產品全交給第一書記金達芾銷售時,郭靜雯問道:“你為什麼這麼相信他?”王明澤不假思索的回答:“共產黨的干部,始終是為我們老百姓好,我百分之百相信他。”

“王明澤的想法讓我深受感動,也充分彰顯了革新村的領導干部一心為民的工作態度,獲得了群眾的充分認可。”郭靜雯說。

當天下午,採訪組又馬不停蹄來到悅來鎮中合村,採訪該村產業發展情況。

中合村不僅建成了廣安市首個光伏發電站,還回引了51名農民工返鄉創業,生態漁場、湖羊養殖、千畝花椒基地、生態養雞場等特色產業開啟了村民的“致富路”。

“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開辦特色產業,是中合村脫貧的關鍵。”採訪了返鄉創業人員曾憲剛后,四川日報廣安記者站記者何浩源說,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破解了當前脫貧攻堅“貧在精神、困在人才、難在支部”的問題,實現了由“輸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創業造福一方”的創業效應轉變,中合村鼓勵支持更多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既是當前脫貧攻堅的現實要求,也是帶動農村經濟發展、緩解農村社會矛盾的戰略途徑。

在廣安區白馬鄉白馬村採訪時,採訪組得知該村大力推進檸檬主導產業,由廣安市農豐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承包流轉白馬鄉石河村、白馬村、五童村3個村的1500多畝土地種植檸檬,帶動白馬村、石河村和周邊村社的700多戶農戶拓展檸檬種植規模1萬余畝,實現了脫貧摘帽,記者們迫不及待地來到檸檬基地採訪,見到了正在給檸檬果套袋的村民王英。

“我家的土地每年租出去有收入,我還可以在基地裡打工。”王英說,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路修通了,房子修好了,還給貧困戶買了醫保,交了養老金等,她已經感激不已。

“政策再好,最后還得依靠自己,隻有靠自己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奔小康,才有骨氣和底氣。”郭靜雯表示,王英的話讓她深受觸動,“我在採訪中,看到了當地干部對脫貧攻堅的扎實舉措,看到了老百姓良好地精神面貌,對生活充滿希望,有了這樣的精氣神,白馬村決勝脫貧攻堅就有了必勝的信心。”(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