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打好成渝地區“先行牌” 積極推進“進城入圈”

2020年07月10日10: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建設方案涉及我們的部分我已完成起草,你們那邊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嗎?”“有問題及時聯系溝通。”7月6日,在市區域合作和重大項目促進中心辦公室裡,工作人員正在針對合川、廣安、長壽打造環重慶主城都市區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方案初稿與對方交流溝通。

  4月22日、27日,廣安先后與合川區、長壽區簽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謀劃打造環重慶主城都市區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攜手加快融入重慶都市圈。

  今年以來,渝廣兩地發改部門頻頻對接,牽頭各地各相關部門,在前期對接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重慶市對口部門及毗鄰地區的溝通銜接,深化落實了一批合作事項,新簽署了一批合作協議,商議確定了一批合作項目,取得了實實在在的階段性成果。

  “市縣兩級分別與合川、長壽等重慶區縣和有關部門簽訂了涵蓋經濟社會各領域近50個戰略合作協議。”市區域合作和重大項目促進中心主任胡彭介紹,市發展改革委積極推動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繼續推進與重慶地區交通、產業、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合作。

  其中,籌劃搭建一體化發展平台是市發展改革委的一項重點工作,在與重慶合作方面,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推進渝廣合作產業園區共建,推動與渝北區共建高灘—茨竹新區,與合川、長壽共建環重慶主城都市區協同發展示范區,與梁平區等地共同打造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在與成都對接上,依托成都主干建設“雙飛地”生物醫藥產業園,積極參與四川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建設,不斷提升蓉廣合作層次、拓展合作領域。

  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發展改革委認真落實《廣安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接爭取事項任務清單》和《赴重慶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發揮牽頭攬總作用,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落實專人收集整理各地各部門工作進展情況,強化提醒督辦和跟蹤問效,推動對接工作取得實效。

  在規劃上,市發展改革委通過借智借力,找准了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路徑。同時,開展的“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征集意見建議12700余條,梳理形成了“四個重大”清單102項,並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由專家團隊為廣安編制“十四五”規劃,為進一步“進城入圈”奠定基礎。

  主動“走出去”。市發展改革委帶領各區縣赴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相關部門和地區開展對接活動,通過參觀考察、集中座談等方式全方位、多層次探討交流了合作事項。“目前,我們正與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溝通銜接,雙方共同草擬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必倫介紹,廣安市積極參與建設四川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在項目推薦、資本運營、產業協作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積極“請進來”。省直部門、重慶市多次到廣安實地調研,共商共推合作共建事宜。“重慶到廣安考察調研,既是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也是助力渝廣合作加速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互利共贏,爭取更多國家項目、政策和資金落地的重要途徑。”張必倫說。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搭建好合作平台,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產業體系、空間布局、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加快推進渝西高鐵、成遂廣忠黔高鐵、廣安機場等重大交通項目規劃建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深化與重慶毗鄰地區合作,推動公共服務對接共享和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張必倫說。(記者 雷彬)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