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全市開發區創新發展大會現場參觀側記

2020年07月08日15:4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現場觀摩會。

這是一堂“教學相長”的發展課。

如何堅持“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理念,提升產業集聚度?如何建好建強開發區,招引企業?如何提高開發區吸引力和綜合承載力,為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7月7日上午,參加全市開發區創新發展大會的與會代表進園區、入企業,切身感受廣安市開發區蓬勃發展態勢。現場觀摩、現場點評,給了我們許多啟示。

“點石成金”訣竅何在? “1236”思路引領 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參觀考察的第一站是位於華蓥山經開區的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幾天前,這條生產線才點火投產,標志著廣安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池窯拉絲制造技術在玄武岩纖維行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走在了世界前沿。

玄武岩纖維短切紗、玄武岩纖維棧道、玄武岩無土栽培、滅火毯……走進展廳,代表們便被眼前的玄武岩纖維制品深深吸引。

“玄武岩纖維材料具有耐高低溫、耐酸蝕、高強度、抗蠕變等諸多優異性能,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市經濟合作局局長李婧欣喜地表示,近年來,華蓥市立足該市“1236”工作思路,依托豐富的玄武岩資源,將玄武岩纖維產業作為支柱產業進行培育和發展,在技術上不斷創新,目前,“廣安造”玄武岩制品先后參與天府國際機場等十余個川渝地區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部分產品佔據川渝地區80%的市場份額,廣安發展玄武岩纖維產業正釋放出強大的吸引力和帶動力。

“玄武岩纖維產業材料新、技術新、勢頭新!”廣安臨港經開區管委會主任譙喬連連點贊:“華蓥由煤都嬗變為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高地的背后,是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思路的不斷明晰。”譙喬說,華蓥市堅持建設“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玄武岩纖維高端先進制品制造基地,打造百億產業的目標,依托“科研+市場”兩大支撐,通過建設研究院、制定標准體系、打造產業園區三大工程,真正做到了“產學研政金軍”六方共推,推動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電子信息產業如何轉型升級?

科技創新 項目帶動

在華蓥市力泓電子散熱模組項目現場,一個個與知名企業配套的電子產品讓代表們目不暇接。曾經的“煤都”,已華麗蝶變為“西部硅谷”。不管是“點石成金”的玄武岩纖維產業,還是朝氣勃發的電子信息產業,都讓代表們深深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從技術、生產流程上感受到了科技的含量,從管理模式上感受到了巨大的發展潛力。”參觀中,讓前鋒區經濟合作中心黨組書記李偉印象最深刻的是,華蓥市通過加強院校合作,提升科技創新水平,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他表示,前鋒區目前在招引科技項目方面還比較薄弱,今后在大力招引科技項目落地的同時,還將鼓勵企業不斷創新,進行技術升級改造等,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

“華蓥市能夠准確把握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導向,果斷將電子信息產業確立為接續替代產業,十分具有戰略眼光。”前鋒區委書記米亮認為,華蓥市瞄准新興產業,抓大項目、抓龍頭項目的理念值得學習。

參觀完,米亮對前鋒區下一步產業發展也有了清晰的思路:“充分發揮現有的工業基礎,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要求,堅持高端制造、高端輕紡引領裝備制造提升、能源建材轉型的思路,構建‘1+2’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在已經簽訂的高端輕紡、智能家居協議上尋求突破,打造西部輕工城。”

如何補齊發展短板?

借力東風 共建產業園區

借力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東風,廣安區瞄准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優勢產業,與南潯區共建產業園,共謀發展。

一走進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代表們就感受到了機制創新的力量與推進項目建設的快速度。

“產業園採取‘國有企業+民營企業’模式,由南潯區國有企業以‘分別取地+整體開發’方式建設,南潯區、廣安區共同出台聯合招商引資政策。”市經濟信息化局局長趙勝強不住地點贊:“新機制、新做法,彌補廣安區工業短板的同時,為廣安開放合作再添新引擎。”

去年3月開工建設以來,產業園區建設倒排工期、定責到人,目前,4號廠房和5號廠房已完工,1—3號廠房進入內裝階段,第一家入駐的企業即將投產……聽介紹、看現場,代表紛紛為園區的快速推進點贊。

建園區,如何引企業?在正為投產作最后准備的沃克斯電梯(中國)有限公司,鄰水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謝建平找到了答案——園區建廠房,不僅免收企業前3年的租金,南潯區和廣安區還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企業發展,讓企業實現“拎包入住”。

“好平台、好政策、好服務,這就是浙江企業願意跨越千裡而來的原因。”謝建平說。

如何擦亮國家級經開區金字招牌? 精准出擊抓招商 企業集聚促發展

走進廣安經開區,隻見廣安沃野生物農藥制劑項目、桑園生物醫藥中間體項目建設正酣。尤其是桑園生物醫藥中間體項目以全面革新傳統的酶技術路線,開辟化學合成工藝新路徑,擁有行業絕對領先的技術與成本優勢。

“從預期數據上來看,該項目畝均產值高,畝均稅收十分可觀。”代表們大加點贊。

“廣安經開區功能布局合理、劃分明確,精准招商,高精尖企業集聚發展。”武勝縣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周維說,廣安經開區作為全市唯一的國家級經開區,正是這樣一批獨具優勢的精細化工項目撐起了這一“國”字號金字招牌。

“完善產業生態才能壯大產業集群。”周維表示,今后在招商中目標要更精准,同時,加大投入,做好要素保障,不斷提升產業承載能力,聚焦土地、資金、研發平台、專業人才及相關配套服務,加快推進征地拆遷、場地平整、道路管網建設,為大項目引進、大產業聚集創造條件。

“保護生態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前提。”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何斌說,廣安沃野生物農藥制劑項目集智能信息化、綠色環保、高端制造於一體,廣安市應該多引進這樣的企業,推動產業向綠色化、智能化、中高端化方向發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打下基礎。

輕紡產業如何崛起?

引企業 重創新 打造全產業鏈

“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前鋒區立足輕工服裝產業優勢,不斷招引大項目、好項目落戶前鋒工業園區輕紡服裝產業園。參觀現場,琳琅滿目的“前鋒造”服裝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鴻美嘉服飾智能化生產也引得大家連聲贊嘆。

“前鋒區作為廣安市最年輕的新區,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但該區立足本地實際,心無旁騖做強主導產業,短短幾年,輕紡服裝產業園就引進培育了輕紡服裝企業40余戶,擁有了不少自主品牌,輕紡服裝基本形成了全產業鏈,打出了一張響亮的名片。”華蓥市委書記謝洋波連連點贊的同時,表示華蓥市將認真學習前鋒區好的做法和經驗,做強園區,共同推動廣安“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的發展。

“鴻美嘉服飾實現了‘三大轉型’‘三大升級’‘三大智能化’,這也從側面說明了前鋒區創新能力強,這樣的創新發展模式值得借鑒。”鄰水縣副縣長趙冬表示,此次參觀開闊了眼界,鄰水縣也有省級經開區和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對標學習,下一步,他們將在園區建設、項目招引、項目推進等方面下大功夫。

成渝智能家居產業協作示范園區如何打造?

打造智能化家居 提供“保姆式”服務

傳統家居與智能化設備能擦出怎樣的“火花”?前鋒智能家居產業園給出了答案。

智能感應衣櫃、旋轉鞋架、遙控折疊床……一走進掌木家具項目現場,代表們就被眼前一系列智能家居所吸引,紛紛駐足參觀體驗。

“都說科技改變生活,這話一點都不假。”鄰水縣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吳小峰一邊擺弄旋轉鞋架,一邊說道,前鋒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瞄准打造成渝智能家居產業協作示范園區發展目標,按照“設備智能化、產品智能化、管理標准化”發展理念,打造了前鋒工業園區智能家居產業園,產品邁向高端、智能化,為區域經濟發展增添了活力。

武勝經開區管委會主任譚宇對前鋒區採取的“保姆式”服務入駐企業大加贊賞。“前鋒區幫助產業園入駐企業解決融資難題,做好園區配套,完善園區功能,保障生產要素,做好環保規劃,幫助園區、企業高質量發展。”譚宇說,下一步,武勝火鍋產業園將為入駐企業提供更多服務,著力構建火鍋產業生態圈,打造“川渝獨有、全國一流”的火鍋產業園。(廣安日報 前鋒記者站 蘭林前 廣安日報採訪組)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