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廣安區全面啟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中攻堅月”活動

2020年07月06日12:4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7月1日下午,大雨如注。在彭家鄉古佛村1組,廣安區文廣旅局黨組書記鄧術芳來到結對幫扶的貧困戶馬文才家走訪。得知馬文才已到雲南西雙版納的女兒家中居住,鄧術芳立即與馬文才的女兒取得聯系,通過發短信詢問馬文才的近況,了解核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享受等情況。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役必須保持決戰之勢。從6月30日起,廣安區全面啟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中攻堅月”活動,各地各部門分別奔赴各自定點聯系幫扶貧困村、結親結對幫扶貧困戶,開展脫貧攻堅集中走訪活動,通過“發點球”的方式促進“靶向治療”,點對點排查整改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務實舉措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最后勝利。

  及早動員部署

  鞏固提升脫貧攻堅質量

  6月30日,廣安區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中攻堅月”活動動員部署大會,明確提出本次“集中攻堅月”活動的任務是聚焦全區所有貧困戶、邊緣戶,重點完成六個方面的任務:對照中省市考核、督導、調研、普查等問題清單,全面徹底整改到位﹔對“兩不愁三保障”“三有”等存在的問題再次全面排查並加以解決﹔規范脫貧攻堅檔案資料﹔解決不涉及脫貧攻堅核心指標的其他民生問題﹔深入開展結對幫扶、感恩教育、思想引導,大力宣傳扶貧政策﹔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

  廣安區“集中攻堅月”活動按照“動員部署、排查整改、自查驗收”三個階段推進,其中排查整改階段又細分為入戶排查、建立台賬及問題整改三個步驟。為全面補齊工作短板,確保整改不走過場,廣安區堅持“誰排查、誰整改、誰驗收、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逗硬督查通報,嚴格考核獎懲,嚴肅追責問責,以鐵的舉措扎實開展好“集中攻堅月”活動。

  在全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中攻堅月”活動動員部署大會結束后,該區各地各部門以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召開部門、鄉鎮“集中攻堅月”活動動員部署會,迅速傳達區級會議精神,細化安排本單位“集中攻堅月”行動。

  全面下沉力量

  排查問題立行立改

  如何提升脫貧攻堅成效,抓實抓好問題整改?廣安區副區長龍濤介紹,在全區“集中攻堅月”活動動員部署大會后,該區全面下沉力量,由區級聯系鄉鎮領導發揮牽頭攬總作用,常駐鄉鎮開展工作。由區級幫扶單位選派精干力量配合鄉鎮開展工作,各鄉鎮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做好統籌安排,每天組織召開會商會、研究當天工作,安排第二天工作,並明確各幫扶責任人每周保証到貧困戶家中開展結對幫扶不少於2次。

  同時,該區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村組干部按照組織紀律要求,一律吃住在村開展工作,為貧困戶解決實際問題,村組干部則必須常駐在村開展工作,嚴禁走讀現象發生。

  不僅如此,該區做到立行立改。各鄉鎮對排查發現的問題,認真分析原因,制定針對性整改舉措,落實責任單位、責任人員,限時整改銷號。“對缺吃少穿的,反饋幫扶部門和責任人進行解決﹔對住房、飲水、醫療等行業領域問題,及時會商區級行業部門共同抓好整改。”龍濤說。

  聚焦六大重點

  補齊各項工作短板

  7月2日上午10點過,在龍台鎮青鬆村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廣安區融媒體中心干部廖小兵來到聯系貧困戶李啟綠家中開展結對幫扶。廖小兵關心地詢問他家近期生產生活狀況,暖心的問候讓李啟綠十分感動。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奪取脫貧攻堅總決戰全面勝利之年。廣安區聚焦“收入有保障、‘兩不愁’有保障、教育有保障、住房有保障、醫療有保障、飲水有保障”六大重點,統籌利用涉農資金、低保兜底政策、公益性崗位、義務教育“三免一補”、貧困學生資助政策、醫療保險政策,以及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利用村級閑置房屋、加強水質監測淨化、安裝自來水或打機井等方式,解決“兩不愁”、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領域問題,抓細抓實“六大重點”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整改,全面補齊各項工作短板。

  此外,廣安區以國家扶貧系統數據為准,對幫扶明白卡、扶貧手冊、收益認定表等軟件資料信息進行一一核實,不斷完善軟件資料。採取農民夜校、院壩會、“一對一”懇談會等方式,向群眾加大政策宣傳力度,讓貧困群眾全面了解所享受的醫療、教育、就業、產業等各項政策。該區還重點關注邊緣戶、監測戶、全家外出戶等人群,了解他們生產生活情況,並制定針對性舉措,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廣安日報廣安區記者站 張國盛 周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