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華北大演習

2020年06月30日14:08    來源:據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04年8月,在北京西山的一個小院中,當年擔任華北大演習導演的周衣冰將軍向記者介紹了華北大演習的來龍去脈。當時周衣冰擔任北京軍區參謀長。

  “1981年初,總部根據小平同志的指示,向北京軍區下達了在華北某地舉行大規模演習的任務。2月25日,我和軍區司令員秦基偉、副司令員馬衛華等向軍委總部領導匯報了演習方案。當時准備了3個方案,一個是方面軍規模﹔一個是集團軍規模﹔一個是師規模。第一方案10萬人以上,第二方案幾萬人,第三方案隻搞圖上作業。3個方案同時送交軍委主席鄧小平拍板。”

  鄧小平靜靜地聽完匯報后,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大規模的演習我們好久沒有搞了。通過演習可以給軍隊打打氣。要搞合成軍,地上有,天上也要有。這樣的演習對軍隊有鼓勵作用,可以提高部隊實戰水平。”鄧小平揚揚手說,“就按第一方案搞一次,節約一點兒。這筆錢還是要花,要搞好一點兒,要把軍隊訓練得像個軍隊的樣子。”

  “小平同志定下第一方案后,我們十分興奮。這麼大規模的演習在我軍歷史上是開天辟地第一次。”周衣冰向記者介紹了華北大演習的規模:演習的課目是方面軍防御戰役演習,是我軍歷史上投入兵力、兵器最多的一次演習,參加演習的部隊有陸軍的軍、師、團、營,空軍航空兵大隊和空降團,連同保障部隊共114000余人,動用坦克、裝甲車1327輛,各種火炮1541門,各種飛機475架,各種汽車10606輛。

  演習9月14日開始,18日結束。方圓數十裡的開闊地上,硝煙彌漫,火光沖天,一場現代化戰爭的場面呈現得淋漓盡致。已經77歲的鄧小平,每天近3個小時的演習,他每場必看,很少說話,看到演習的高潮時,還不時地鼓掌。

  演習結束后,進行了閱兵式、分列式。9月19日9時30分,閱兵式開始。在軍旗的引導下,陸海空三軍組成炮兵、裝甲兵、工程兵、導彈兵等53個地面方隊威武雄壯地通過檢閱台,接受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當6個空中梯隊呼嘯著通過閱兵場上空時,鄧小平戴上墨鏡,翹首仰望,高興地向航空兵鼓掌致意。

  閱兵后,鄧小平在臨時搭建的檢閱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次演習,檢驗了部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成果,較好地體現了現代化戰爭的特點,摸索了現代條件下諸軍兵種協同作戰的經驗,提高了部隊的軍政素質和實戰水平。這對全軍的建設、戰備和訓練是一個有力的推動。”

  周衣冰告訴記者,這次演習最重要的意義是小平同志在閱兵結束后的講話中,第一次明確提出了新時期軍隊建設的總目標。小平同志指出:“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圍繞這一總目標,他提出了6個方面的具體要求,包括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改善武器裝備、密切軍民關系、提高軍政素質、增強組織紀律觀念、做好戰爭准備等。鄧小平的講話,規劃了我軍建設的宏偉藍圖,吹響了人民解放軍向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進軍的號角。(陳輝 李宣良 據新華社2004年8月17日電)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