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改革中要堅持社會主義方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2020年06月30日14:0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5年8月28日,鄧小平在會見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主席、政府總理穆加貝時指出:“在改革中要堅持社會主義方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他說,我們要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技現代化,但在四個現代化前面有“社會主義”四個字,叫“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我們現在講的對內搞活經濟、對外開放是在社會主義原則下開展的。

  方向問題至關重要。堅持什麼樣的改革方向,決定著改革的性質和最終成敗。從改革開放一開始,一直到逝世,鄧小平始終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

  1986年4月4日,鄧小平在會見南斯拉夫客人時再次指出:“堅持社會主義,是中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十億人的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對世界是個災難,是把歷史拉向后退,要倒退好多年。”

  在鄧小平看來,改革的目的是完善社會主義制度。他多次說過:“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我們實行改革開放,是怎樣搞社會主義的問題,作為制度來說,沒有社會主義這個前提,改革開放就會走向資本主義,比如說兩極分化”“我們黨所領導的改革開放絕不是要改掉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為社會主義奮斗,不但是因為社會主義有條件比資本主義更快地發展生產力,而且因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消除資本主義和其他剝削制度所必然產生的種種貪婪和不公正現象”“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當一些人散布所謂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的言論時,鄧小平旗幟鮮明地表示要徹底駁倒這種言論,“中國搞資本主義不行,必須搞社會主義。如果不搞社會主義,而走資本主義道路,中國的混亂狀態就不能結束,貧困落后的狀態就不能改變”“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中國人民從五四運動到現在六十年來的切身體驗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歷史結論”。(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