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鄧小平與百色中學

2020年06月10日09:39    來源:廣西黨史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29年11月初,百色山城已是深秋時節。那是一個周末的中午,鄧小平(當時化名鄧斌)、張雲逸、陳豪人等領導,在緊張進行起義准備工作的間隙,顧不上休息,一同來到百色中學,作周末演講。

身體健壯並留有小胡須的張雲逸走上講台,笑容滿面地對師生們說:“各位老師、同學們,我先向你們介紹兩位同志。”然后他轉過身來,向大家介紹:“這是鄧斌同志,這是陳豪人同志。”200多名師生報以熱烈的掌聲。然后,張雲逸作了簡短的開場白:“今天,鄧斌同志來給大家作周末演講,內容主要講國內外形勢,使大家明了世界政治動態,增加知識,明確前途,掌握好行動方向。下面請鄧斌同志演講。”

身穿灰軍裝、頭戴布軍帽的鄧小平,在熱烈的掌聲中健步走向講台中央,微笑著向師生們問候后,便用四川話開始演講。他從國外講到國內,從分析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工農爭取解放的斗爭,到介紹俄國十月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蘇維埃政權,然后講到國內的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井岡山的革命斗爭,以及右江地區的工農學運動,使師生們了解共產黨領導革命的意義、目的和步驟。末了,鄧小平號召師生們學習馬克思、列寧的革命理論,武裝起來,團結起來,用實際行動參加右江地區的工農運動,為工農謀利益,為窮苦人翻身求解放而奮斗。

鄧小平的知識豐富,也很健談。他演講時手不拿講稿卻滔滔不絕,講得又是那樣生動、具體,引人入勝。鄧小平的演講,從下午3點多鐘開始,直到太陽西斜,才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鄧小平在百色期間,還抽出時間到百色中學和師生談心,參加學校舉行的晚會。一次,鄧小平不動聲色地坐在師生們后面,靜靜地觀看學生們的文藝演出。節目一個一個地演下去,晚會快要結束時,人們才發現鄧小平坐在同學們后面觀看節目。頓時,大家的注意力都轉移到鄧小平身上。

晚會結束時,學生會領導人站起來宣布:“老師們,同學們,我向大家宣布,鄧斌先生參加了我們的晚會。現在請鄧先生演講。”鄧小平微笑著向師生們致意后說:“同學們演的節目蠻好,同樂晚會名副其實是共同歡樂,達到了預期目的。但是,在我們快樂之時,還要看到街上和農村有許多人挨餓,許多人家缸無隔夜糧,身無好衣裳。……我們要讓國家富強起來,不受帝國主義欺負﹔讓人民當家作主,不受土豪劣紳的壓迫和剝削,那才真正是百色同樂,廣西同樂,中華民族同樂!”鄧小平在掌聲中舉起右手,向師生們招手致意,離開學校。

又是一個傍晚,百色中學已經放學,鄧小平信步來到校內,找楊柳溪老師(中共黨員)了解百色的政治、經濟、軍事、民族風情等情況。此時,17班的學生陸顯踞正在楊老師宿舍閱讀報刊。鄧小平來后,和楊老師打過招呼,發現一本《悲壯的五月》的小冊子,即翻開來看。他問楊老師:“這書是誰的?”楊老師說:“是這位陸顯踞同學的一位親戚,從廣州寄來的。這本書專講歷年五月發生的壯烈事件,很有教育意義,值得一讀。”

經楊老師介紹,鄧小平隨即和陸顯踞交談起來。他習慣地先問:“你家在哪裡?”陸顯踞回答:“我家在天保縣。”“那是個好地方,天保(今德保縣)茴油就很出名嘛!你們天保縣有多少同學在這裡讀書?”“有八九位同學。”“你參加過周末演講會嗎?”“參加過,長官的講演很動聽。”“我們不稱長官,稱同志。”“同志的稱呼真好,這名詞很新鮮,很好聽。”“你們幾位同學回天保搞蘇維埃好嗎?”“我們想搞,但我們怕搞不好。”“不要怕,你們大膽搞。我給你們派指導員去,幫助你們,和你們一起搞,怎麼樣?”“那好,很好!”

百色中學的師生們在鄧小平的教育和鼓舞下,下鄉開展革命宣傳工作,幫助農民組織農民協會。在紅七軍離開百色北上江西時,楊老師帶領一批同學參加紅軍,踏上了革命征程,為革命事業作出了貢獻。

(李長壽 據2014年8月21日廣西黨史網)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