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建設一個國家,不要把自己置於封閉狀態和孤立地位

2020年06月09日09:4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建設一個國家,不要把自己置於封閉狀態和孤立地位。要重視廣泛的國際交往,同什麼人都可以打交道,在打交道的過程中趨利避害。

1988年5月18日,鄧小平會見莫桑比克總統希薩諾時指出:“建設一個國家,不要把自己置於封閉狀態和孤立地位。要重視廣泛的國際交往,同什麼人都可以打交道,在打交道的過程中趨利避害。”

凡事都要權衡利弊是鄧小平的基本工作方法。鄧小平認為,從價值的角度看待問題,從而“趨利避害”,這是人類活動的基本特征。在實際生活中,無論事情的大小、輕重、緩急,人們都要權衡一番,以便決定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做什麼,不做什麼,以及先做什麼,后做什麼。鄧小平經過利弊權衡,下決心對外開放,引進外資,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經濟發展。他說:“我到新加坡去,了解他們利用外資的一些情況。外國人在新加坡設廠,新加坡得到幾個好處,……我們要下這麼個決心,權衡利弊、算清賬,略微吃點虧也干。”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人民網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