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軍事理論

鄧小平怎樣抓軍隊建設

2020年06月05日09:4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韓洪泉

  整頓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一號文件,任命鄧小平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8日至10日召開的中共十屆二中全會上,追認鄧小平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並選舉他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13日至17日召開的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選舉鄧小平為國務院副總理。

  此后,由於周恩來病重,在毛澤東的支持下,由鄧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鄧小平先后主持召開了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以及解決國家建設各重要領域問題的會議,採取一系列堅決果斷的措施,進行全面整頓,取得顯著成效。軍隊的整頓,則成為鄧小平1975年整頓工作的一項重點。

  四屆全國人大重新提出了四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並明確實現國防現代化是解放軍的一項基本任務。但經過“文革”的沖擊和影響,軍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堆積如山,亟需下大力氣整頓。鄧小平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1975年1月19日,他在各大軍區領導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軍隊一定要安定團結,“今年每個黨委第一條是要安定,要團結”,並指出年內召開的軍委擴大會議,“如果說大題目,就是軍隊要整頓”。25日,他在總參謀部機關團以上干部會上的講話中,著重講了“軍隊要整頓”的問題,指出:“軍隊的總人數要減少,編外干部太多要處理﹔優良傳統要恢復。這就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的責任更大,三個總部本身首先要整頓。”

  6月24日至7月15日,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在葉劍英、鄧小平主持下,集中討論了軍隊整頓和編制體制調整等問題,通過了《關於壓縮軍隊定額、調整編制體制和安排超編干部的報告》。7月14日,鄧小平在會上作了《軍隊整頓的任務》的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首先分析了軍隊的狀況,指出“軍隊建設中確實存在不少問題”,並把這些問題集中概括為腫、散、驕、奢、惰五個字,“軍隊總的形勢是好的”“現在是有點腫、散、驕、奢、惰”“盡管是部分的,但是不可忽略”。

  鄧小平指出,軍委的工作主要是兩件事:第一件是“軍隊要整頓”,第二件是“要准備打仗”。關於軍隊整頓的重點內容,主要就是針對上面說的五個字。“這次會議我們搞編制,就是整腫字。但不只是腫,同時還要注意散、驕、奢、惰,要聯系起來解決。”他特別強調了“消腫”的意義:“解決腫的問題,搞好軍隊的編制整頓、體制整頓,可以適當解決軍隊的其他問題。比如,這次整編,要配備、健全各級領導班子,就要同時注意克服散字、惰字,解決軟班子、懶班子、散班子的問題。”

  鄧小平和葉劍英在這次會議上的講話,是1975年軍隊全面整頓的動員令。7月19日,中共中央批轉了中央軍委《關於壓縮軍隊定額、調整編制體制和安排超編干部的報告》以及葉劍英、鄧小平的講話,25日又通知將兩個講話轉發全黨學習。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后,全軍各大單位都及時傳達了會議精神,制定了整頓措施,並在較短時間裡取得了顯著成效。

  正當全面整頓深入發展之際,“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使軍隊的整頓工作受到嚴重影響。1976年2月16日,中共中央批發了中央軍委的報告,決定停止執行鄧小平和葉劍英在1975年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至此,這一輪軍隊整頓工作被迫中斷。

  轉折

  1981年6月召開的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鄧小平被選舉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成為新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最高統帥。在他的領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迅速開創了全新的局面。

  鄧小平是一個真正的軍事家,也是一個高超的戰略家。在長期領導國家和軍隊建設豐富經驗以及對戰略形勢和軍事問題進行深入思考的基礎上,很快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從而推動了新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轉變。

  早在1977年,鄧小平就在中央軍委全體會議上對戰爭問題作出了新的判斷,指出“可以爭取延緩戰爭的爆發”。進入80年代后,他又多次強調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在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大規模的世界戰爭是可能的,維護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

  根據鄧小平的科學論斷,軍隊建設指導思想實行了戰略性轉變,即從立足於“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准備狀態轉到和平時期建設軌道上來。這一轉變的具體要求,就是要使解放軍充分利用大仗打不起來的這段和平時期,在服從國家經濟建設大局的前提下,抓緊時間,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以現代化為中心的根本建設,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增強在現代條件下的作戰能力。

  1978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經濟建設成為國家各項工作的中心。鄧小平對這一問題有著深刻的認識。因此,他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時,特別強調軍隊要服從服務於整個國家建設大局的問題。

  鄧小平所說的軍隊要服從服務於國家經濟建設大局,至少包括兩個層面的關系:一是輕與重的關系,要點是“服從和服務於”。鄧小平強調,軍隊要服從國家經濟建設大局,指出四個現代化集中起來講就是經濟建設,從而把經濟建設置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中心地位。二是先與后的關系,要點是“軍隊要忍耐”。鄧小平認為,在整個國家建設這盤大棋上,國防和軍隊建設雖然也很重要,但“四化總得有先后”“軍隊裝備真正現代化,隻有國民經濟建立了比較好的基礎才有可能”。也就是說,在四個現代化建設中,經濟建設必須得到優先發展,軍隊建設必須顧全這個大局。

  當然,強調“顧全大局”並不意味著國防和軍隊建設不重要。鄧小平指出,強調經濟建設並不等於忽略國防建設或者把“四化”變成“三化”,而是區分輕重先后的問題。

  1987年7月25日,《解放軍報》發表了鄧小平為建軍60周年的題詞:“為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而奮斗。”這是他為新時期人民軍隊確立的總目標。在鄧小平主持軍委工作的十年間,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無論在保衛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還是在搶險救災、支援經濟建設、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軍隊都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作出了特別重大的貢獻。對此,鄧小平欣慰地說:“幾十年的考驗証明軍隊能夠履行自己的責任。”

  精兵

  鄧小平有一幅非常經典的照片。照片中,正在講話的鄧小平神情庄重,右手豎起一個手指頭。這是他在1985年6月4日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照片,這豎起的一個手指頭,是在強調一個足以令全世界震撼的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裁減員額100萬!

  20世紀80年代,對於中國軍隊來說可謂“精簡整編時代”。

  1980年3月,在北京召開了中央軍委擴大會議,集中研究討論軍隊的精簡整編問題。3月12日,鄧小平在會議結束時發表重要講話,重點講了軍隊改革尤其是“消腫”的問題。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存在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軍隊很臃腫。真正打起仗來,不要說指揮作戰,就是疏散也不容易。現在提出消腫,主要是解決軍隊機構重疊、臃腫,以及由此帶來的各級指揮不靈等問題。”

  1984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之際,舉行了隆重的閱兵儀式,鄧小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檢閱部隊,產生很大反響。一個月后,即11月1日,鄧小平在中央軍委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再次談到了這次閱兵。他說:“這次閱兵國際國內反映都很好。但我說有個缺陷,就是八十歲的人來檢閱部隊,本身就是個缺陷。這表明我們軍隊高層領導老化,這種狀態不改變不行。”他由此談了編制體制改革和干部年輕化的問題,強調“這是我們的第一件大事”。同時他也再次談到了“消腫”的問題:“消腫一直是我們軍隊的一個很大的問題。”“腫,就是表現在我們指導戰爭的能力不高。虛胖子能打仗?拳擊運動員身體很重,但是不虛,虛就不能進行拳擊。我講過,我們的腫,真正打起仗來,就是跑也跑不贏。確實如此啊。如果真正打起仗來,像我們現在這種臃腫狀態的高層領導機構,根本不可能搞好指揮。”在這次講話中,他不但明確提出了“裁軍一百萬”的改革目標,而且明確了完成的時間節點:“這件事情看什麼時候能完成?我希望用兩年、三年的時間實現這個決策。我們軍隊有個特點,就是行動快,有這個傳統嘛。最好不要超過三年,拖長了不利。一年半、兩年能夠完成就很好。”

  1985年5月23日到6月6日,軍委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作出了一個震驚世界的決策:通過《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決定軍隊員額減少100萬。鄧小平在宣布這一決定時指出:“我們下這樣大的決心,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員額減少一百萬,這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現。它表明,擁有十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願意並且用自己實際行動對維護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根據中央軍委的部署,百萬大裁軍自1985年下半年開始,按照先機關,后部隊、院校和保障單位的順序,自上而下組織實施。至1987年,百萬大裁軍的任務基本完成。

  (據2020年第2期《黨史博採》)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