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小平風採|主政西南時期的鄧小平

2020年06月04日09:5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49年,在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戰略決策中,黨中央把解放西南、穩定西南和建設西南的重任交給了鄧小平。他與劉伯承、賀龍一起,採取“大迂回、大包圍”的戰略方針,率部挺進大西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消滅了盤踞在雲、貴、川、康四省的90多萬國民黨武裝。11月30日,重慶解放。12月初,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書記、西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西南軍區政委的鄧小平率部進駐重慶。

在坐鎮重慶主政西南的近三年時間裡,鄧小平與劉伯承、賀龍等人一道,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時堅持從西南地區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和主張,成功地領導西南人民進行了政權建設、社會改造、經濟恢復、民族團結、黨的建設等方面的偉大實踐,為西南地區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

1952年7月,鄧小平奉調進京,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副總理,兼任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從此走上了黨和國家領導崗位。

圖為主政西南時期的鄧小平。

(記者 武娟 據重慶黨史網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