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1983年,鄧小平參觀杭州的一個農貿市場

2020年06月02日11:0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從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入手,發動領導了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帶領全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出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

鄧小平為什麼非常執著地要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呢?因為那個時候由於內外各種原因,中國人民太窮了!他動情地說過:我們干革命幾十年,搞社會主義三十多年,截至一九七八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資隻有四五十元、農村的大多數地區仍處於貧困狀態。這叫什麼社會主義優越性呢?“經濟長期處於停滯狀態總不能叫社會主義。人民生活長期停止在很低的水平總不能叫社會主義。”他批判“四人幫”的“寧要貧窮的社會主義、也不要富裕的資本主義”荒謬言論,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我們不要資本主義,也不要貧窮的社會主義,我們要發達的、生產力發展的、使國家富強的社會主義。

1983年,鄧小平到經濟發展較快的江蘇、浙江、上海調研。圖為鄧小平參觀杭州的一個農貿市場。

(記者 武娟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