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方向要明 方法要好

——重溫鄧小平《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

2020年06月02日11:04    來源:《學習時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0年2月29日,鄧小平在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第三次會議上作了題為《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的重要講話,除了高度評價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的重要意義和主要成果外,重點從方向和方法兩個層面作了深刻闡述。雖時隔40年,但我們仍然可從中感受真理的光芒。

高度肯定:

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開得非常好”

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這篇文章中,鄧小平從三個層面對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作了高度評價。

一是會議效果好。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主題是:堅持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提高黨的戰斗力。選擇這樣一個主題,有其特殊的現實針對性。“文革”期間,黨的領導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受到了損害。因此,隨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隨著黨的十一屆四中全會決定加快農業發展,如何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恢復我們黨在全國各族人民中、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是擺在我們面前需要解決的非常重要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加強中央常委領導,重新建立中央書記處,提出黨章修改草案,制定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為劉少奇同志平反,建議修改憲法取消公民“有運用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的權利”的規定,這些重大決定對加強黨的領導,維護國家政治生活安定有序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會議影響好。鄧小平指出,“在相當一段時間裡,國際上議論紛紛,認為現在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路線和政策是對的,但是懷疑它的繼承性和穩定性。這次全會的文件和全會決定的一系列政治、組織措施,很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在鄧小平看來,這次全會的勝利召開,一定會在國際上贏得更多的信任和認可。而“這一點,對於我們實現四個現代化,對於加強國際反霸斗爭,都是有利的”。

深度闡述:

環環相扣的“三個路線”

應該看到,鄧小平高度評價會議的重要意義,只是一個切入點,更重要的是由此引申發揮,作出重大論斷,幫助黨內進一步澄清模糊看法,統一思想認識。《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用環環相扣的“三個路線”對“方向”問題作出了深入系統的闡述。

一是堅持“一心一意地搞四個現代化”的政治路線。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一文中,鄧小平明確指出,“我們黨在現階段的政治路線,概括地說,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個現代化。這件事情,任何時候都不要受干擾,必須堅定不移地、一心一意地干下去”。這是因為,“國民經濟的發展,國民收入的增加,人民生活的逐步提高,國防相應地得到鞏固和加強,都要靠搞四個現代化”。鄧小平結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的若干議題,對“四個現代化”政治路線作了發揮。比如,搞四個現代化建設,必須一心一意地維護和發展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又如,要實現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必須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再如,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要引導大家向前看,不要過分糾纏。

二是貫徹“開動腦筋、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線。“正確的政治路線能不能貫徹實行,關鍵是思想路線對不對頭。”這一點說得再具體一點,就是“我們搞四個現代化,不開動腦筋,不解放思想不行”。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中,鄧小平為貫徹黨的思想路線劃了兩條線:一條是“高線”,也就是說,解放思想要“向前看”。我們黨處理任何問題,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怎樣恢復和提高黨的威信、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怎樣解決現在面臨的國際和國內的新問題上﹔一條是“底線”,也就是說,解放思想也有一個“限度”“解放思想決不能夠偏離四項基本原則的軌道,不能損害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全黨對這個問題要有一個統一的認識。……離開四項基本原則去‘解放思想’,實際上是把自己放到黨和人民的對立面去了”。

三是明確“讓優秀分子上來”的組織路線。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一文中,鄧小平強調,“現在很需要人才,對於一些優秀分子為什麼不能上來,怎樣解決擋路的問題,就非常需要認真想一想,採取有效的措施”。鄧小平還從中央層面提出了優秀年輕干部上來的具體構想,即“下屆的中央委員會,是不是可以選五十個五十歲以下的人。代表大會的代表應該有相當數量的五十歲以下的人。如果做不到這兩點,我們那個代表大會就不是成功的代表大會”。

極度務實:

工作方法要“改得好一點、快一點”

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一文中,鄧小平提醒我們,“要著重研究體制的改革,但是工作方法不改也不行,更不能因為等體制改革就無所作為。工作方法總要適應四個現代化的要求,改得好一點、快一點嘛”。換言之,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等方向層面問題固然必須弄清,注意工作方法、克服官僚主義等方法層面問題同樣極端重要。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多次強調全黨在管理方法上要特別注意克服官僚主義,告誡全黨一定要學會用經濟的方法來管理經濟,“自己不懂就要向懂行的人學習,向外國的先進管理方法學習”。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一文中,鄧小平有一段特別精彩的論述:“實行黨委領導下的廠長負責制,黨委隻管大的政治問題、原則問題,廠裡的生產、行政方面的管理工作,就應該由廠長負責統一指揮,不能事無大小都由黨委包起來。……上下都要講究工作效率。這樣做,難免有時要犯一點錯誤,但這種錯誤比那種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拖拖沓沓、長期解決不了問題的錯誤好得多,也容易糾正。”應該說,這段論述生動體現了鄧小平務實高效、不尚空談的工作作風。

不僅如此,在《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一文中,鄧小平還緊扣四個現代化的要求,對克服官僚主義、改進工作方法提出了三條思路:一是要正確處理集體領導同分工負責的相互關系。要發揚民主,但同時也要集中。集體領導很重要,但同時必須把分工負責的制度建立起來。集體領導解決重大問題﹔某一件事、某一方面的事歸誰負責,必須由他承擔責任。二是要盡可能開短會、講短話。“開會要開小會,開短會,不開無准備的會。會上講短話,話不離題”。三是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即使開短會、集體辦公,如果一件事情老是議過去議過來,那也不得了。總之,開會、講話都要解決問題”。

歷史的年輪不會磨滅經典文獻的思想理論光輝。重溫鄧小平《堅持黨的路線,改進工作方法》一文,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解放思想、求真務實,主動把自身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來科學謀劃、系統推進,具有重要啟示意義。(韓宗遠 據2020年4月22日《學習時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