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發揚我軍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2020年05月29日10:1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3年6月,鄧小平為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展覽題詞:“發揚我軍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擁政愛民是人民軍隊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優良傳統,是團結和動員廣大軍民為實現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任務而奮斗的一個重要法寶,也是人民軍隊特有的政治優勢。

早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就明確提出了紅軍的三大任務——打仗、籌款、做群眾工作,為紅軍政治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1928年4月,毛澤東又制定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后來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體現了人民軍隊的本質特征和正確處理軍隊內部、軍民關系的原則。抗日戰爭時期,為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系,1943年1月,八路軍留守兵團司令部、政治部聯合作出《關於擁護政府愛護人民的決定》,要求邊區部隊必須提高全軍擁護政府、愛護人民的認識,使黨、政、軍、民更加一致。決定指出:“邊區軍隊和邊區人民,像魚水一樣,是分不開的,軍隊脫離了人民,就無法打勝仗,無法存在。”對“這樣的政府與人民,我們軍隊應該擁護它、保衛它、愛護它。擁護政府、擁護人民,是我們革命軍隊的責任。”陝甘寧邊區的擁政愛民運動經驗,在各解放區迅速得到推廣。擁政愛民運動的廣泛開展,增強了根據地的軍政、軍民團結。解放戰爭時期,中共中央對人民軍隊提出了“全軍不要片刻放鬆擁政愛民運動”的號召。在中央的號召下,人民軍隊嚴格執行各項命令和政策,積極開展擁政愛民運動,增進了軍民團結,為奪取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基礎。自此以后,擁政愛民運動走向經常化、制度化,成為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