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淮海戰役總前委書記鄧小平和粟裕、劉伯承在一起

2020年05月27日11:2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淮海戰役是解放戰爭中一場偉大的戰略決戰,在這場關鍵性戰役中,龐大的人民支援,為戰役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淮海戰役期間,先后有12個縱隊在徐州東南作戰,每天需要糧食300萬斤,后來隨著戰事的變化,每天需要500萬斤之多。前線和后方的解放區人民,節衣縮食,想方設法為子弟兵籌集糧食、碾米磨面、運送糧草。婦女們為了不讓子弟兵受凍,不分晝夜地縫制棉衣、棉被、軍鞋。

陳毅元帥曾形象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后來,鄧小平總結說:“三年解放戰爭打勝了,這是在長期的群眾工作的基礎上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實現的。”

圖為淮海戰役總前委書記鄧小平(中)和粟裕(左)、劉伯承(右)在一起。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